投资者注意了!投资私募基金这六招值得拥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7日08:49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刘慧)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一份名单,列明了该协会在近期自律核查工作中发现的疑似失联私募机构。专家提醒,对于私募基金投资者而言,投资前应认真核查相关私募的登记备案情况,在协会官网了解其诚信信息。

中国基金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疑似失联机构名单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仍未与协会联系的私募机构,认定为失联机构。协会认定后将在官方网站予以公示。

“公示满三个月后且未主动联系协会并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注销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该负责人说,协会会定期发布疑似失联和失联私募机构名单,建议相关投资者及时关注。

如何在投资私募基金的过程中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专家给投资者支了六招,投资者必须擦亮眼睛,正确认识私募,准确定位自我,增强风险意识。

一要看人。购买私募基金产品前,通过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了解私募机构。对私募机构执业能力的判断不能仅仅依据办公场所的装修档次及工作人员的着装品质,要仔细了解高管人员的职业背景、学历情况、从业经历等信息,不要盲目地相信“有关系”“有资源”等毫无凭据的说辞。

二要看产品。要自觉抵制“保本保收益”“高收益无风险”“快速致富”等噱头诱惑,保持头脑冷静,多一分怀疑,少一分侥幸。如果私募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中含有“定期付息、到期还本”等字眼,或是私募基金管理人、其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关联方直接或间接承诺“保本保收益”,即提示这是一个违规产品,请勿购买。

三是看合同。投资者看合同时,要重点关注合同中是否明确提示投资风险、投资范围或投资标的,核实相关条款与宣传推介内容是否一致,是否托管,是否约定纠纷解决途径等。

四是量力而行不贪小利。投资者要从自身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对照私募基金合格投资者判断自身是否能够投资私募基金产品。在满足合格投资者标准的前提下,再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

五是文件签署不走过场。投资者应当认真对待有关个人投资者资格审查等适当性审查环节,充分认识风险揭示书、合格投资者承诺书、风险测评调查问卷等的重要性,认真审阅合同条款,而不是草草浏览文件、简单签字了事。

六是投资前后“不做甩手掌柜”。投资者在了解自身情况的前提下,应充分了解所投产品,知道买的是谁的产品,与谁签约,由谁管理,资金划到何处,具体投向何方。发现管理人管理基金存在违法违规情况的,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发现管理人涉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线索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