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26日09:10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侯捷宁 

11月25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2019年深交所技术大会上致辞时表示,构建数字化生态、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方面必须抓紧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圈。

李超认为,数字化生态系统,概括而言,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以数字技术为依托,以数据为纽带,形成的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共赢的系统。通过开放包容的系统,数据开发、生产、应用的广度、深度、精度大为拓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某种意义上讲,创造生态、融入生态,正成为数字时代竞争发展的新趋势。

他指出,数字化生态系统一方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另一方面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的动能。而且,李超强调,数字化生态系统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体系。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畅通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主体的信息交换,促进市场融合创新。同时,通过参与数字化生态的构建,监管部门能够汇聚更多的市场内外部数据,依托更先进的技术方法和信息资源,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变化。

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超表示,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各方面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一是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离不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目前,沪深两市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近一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九成。今年7月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崭新平台。目前已上市公司56家,在坚守硬科技定位的基础上,其中不少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促进私募基金健康发展,将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着力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证监会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监管工作,着力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发布监管科技3.0工作制度,围绕资本市场的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建设高效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业务在线、合规在线、监管在线”。指导交易所加强与银行、工商、税务、司法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对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开展多维度画像,提升监管效能。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督促行业机构加强信息技术治理和系统建设,促进风控、合规与前台展业相匹配。

三是大力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关键信息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开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基础资源外包服务试点。

探索开展“云灾备”“云采集”,为中小机构降低运营成本、防范化解风险提供解决方案。深交所南方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持续推进,计划2022年投产使用。成立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科技实验室,组织力量对前沿、关键技术进行预研开发和应用推广。

四是加强外部协同共建。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打造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了构建数字化生态的合力。在今年科创板开市前,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等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为科创板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系统还不健全,数字化建设存在诸多瓶颈。”李超指出,各市场主体对数字化生态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到位,不少单位、机构都有自己的数据,但数据治理不健全,数据共享不充分,各自为战、信息孤岛的情况较多。相关市场主体借助客户群体在应用端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基础研究需要加强等等。

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李超表示,证监会正在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个总目标,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数字化生态、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各方面必须抓紧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圈。”他强调说。同时,他也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加强行业数字化生态顶层规划设计。要放眼全球,提高站位,抓住时代契机,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机构沟通协调,针对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关键技术、数据治理、创新发展等重大命题开展研究,做好行业数字化生态总体规划,推动相关制度、指引、标准等体系建设,打通信息共享关键一公里。

二是充分发挥交易所等核心机构的引领作用。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储备厚实,在数字化研究与创新应用上优势明显。要带好头,积极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应用的研发攻关,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数字化技术产品与服务,赋能行业数字化发展,促进监管能力数字化提升。

三是加大数字化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在数字化洪流面前,交易所和行业机构不能等不能靠,不能光看自己当前日子还过得比较好就漫不经心,必须抱着“不进则退,慢则亦退”的态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快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各行业协会也要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组织和引导行业机构广泛交流、协同研究和应用推广,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生态的建设。

四是高度重视数字化生态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大幅提升效能的同时,对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市场秩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始终增强风险意识,坚持自主可控,加强合规制度建设,提升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李超最后表示,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每一个市场主体只有融入到数字化大潮和市场生态中,才能更好地生存、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