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55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多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6日09:02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有55家上市公司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数量创近10年新高。其中,24家是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类和ST类公司。多数被立案调查的公司股价创上市后历史新低,4家公司立案调查后目前已经退市或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些公司被立案调查多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被立案调查数量创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今年以来的55家公司,2009年以来共有114家A股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2018年涉及23家上市公司,其他年份均不足10家。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55家公司中,24家是已经被相关交易所实施了退市风险警示和其他风险警示的*ST类和ST类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在2019年之前,就出现了信息披露、经营、财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不少公司2018年度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以*ST东网为例,公司近日披露了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司表示,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正常,公司尚未收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者相关进展文件。根据相关规定,如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且违法行为属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公司股票将被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并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起六个月期限满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ST东网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经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退市大控、华泽退、长生退、雏鹰退4家公司已经退市或进入退市整理期。这些公司被立案调查后,股价都出现大幅下跌。

多数被立案调查的公司股价创上市后历史新低。以林州重机为例,公司11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年11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11月22日,公司股价跌停。截至11月25日收盘,公司股价收报2.6元/股,创历史新低。

不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股票被司法冻结。以退市大控为例,公司11月22日晚公告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同意将其首封的公司控股股东长富瑞华持有的公司2亿股限售股移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后续查封、冻结工作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同时,长富瑞华所持公司2亿股(限售流通股)股票被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3年,自2019年11月21日至2022年11月20日。

信息披露违规成“重灾区”

上述55家被立案调查的公司中,多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不少公司披露原因时,措辞含糊、笼统,并不披露具体原因;而披露了调查结果的公司,多数涉及财务数据造假、丧失持续经营能力、涉及重大诉讼、关联交易、股东非法侵占等重大问题。

有的公司涉及多项未披露事项。以ST银河为例,根据中国证监会调查,公司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未按照规定披露为关联方提供担保、未按规定披露重大诉讼、未按规定披露银河集团所持银河生物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表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由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调查完毕,中国证监会广西监管局依法拟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有的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和未披露2018年年报有关。以华泽退为例,公司因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6年、2017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8年7月13日起暂停上市。公司未能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公司于2019年5月1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2019年5月17日,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目前公司已经完成A股退市工作。

科迪乳业等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公告,公司于2019年8月16日收到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随后,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对政府部门帮助科迪集团纾解股票质押风险、媒体报道涉及的停产及拖欠员工工资与社保问题、公司与科迪集团、科迪速冻是否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问题详细说明。科迪乳业回复问询函时表示,科迪集团与许建国借贷纠纷案件,涉诉金额1300万元。2019年,科迪集团、科迪速冻、科迪乳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和解,本案有望近期结束。

交易所频发关注函

数据显示,另有1653家上市公司因涉嫌重大违规事项,收到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和问询函。有的公司收到了行政处罚函。从公告内容看,这些公司涉嫌不同程度的违法违规行为。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量也创下近年来新高。其中,未依法履行其他职责、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存在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是主要原因。

以恒信东方为例,公司11月25日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显示,公司于2019年11月8日披露《关于确认关联交易的公告》,原董事和晶曾于2017年3月6日至2019年6月11日期间担任中科北影的董事,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科盘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中科北影累计发生关联交易5110万元。其中,2018年3月5日至2018年11月1日期间与中科北影发生关联交易4870万元,公司未及时对上述关联交易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违规被调查、处罚公司数量大幅增加,说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成为监管层的目标,对上市公司存在的潜在风险加大了查处力度。在这种环境下,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财务规范性、信息披露完整性和持续性、融资资金规范性及合法性等方面水平都要提高。上市公司要专注主业,提高适应资本市场的能力,才能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寻求更好的发展。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述现象反映“严监管”是目前的原则,也是监管的趋势,通过“严监管”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中国证券报)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