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虹:中国人保财险探索小微企业信用增级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5日17:0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5日电(分析师张颖)日前,在北京市金融局与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社新华财经共同举办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上,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许虹表示,中国人保财险发挥担保优势,探索小微企业信用增级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当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中国人保财险通过风险保障、融资增信、险资直投等多种方式,服务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许虹介绍,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开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的专属资管产品,规模近150亿元。包括科技企业融资专属产品,通过“保险+融资”,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的风险控制和分担作出制度性安排,提供“股权+债权”的融资支持。开发普适性支持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在全国范围内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保险机构客户提供融资服务,支持生产经营。

许虹说,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启动保证保险业务,推出工程履约类保证保险、关税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通过保险履约保单的方式,帮助小微企业释放保证金,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启动“保险+信贷”业务,服务小微企业,与建设银行合作,通过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分担银行信用风险,支持“抵押快贷”信贷产品向小微企业加大投放。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共支持603家小微企业,支持融资26.15亿元,笔均贷款额超过400万元,授信对象均为符合工信部及建设银行内部评审标准的小微企业。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中国人保财险从车险、责任险、财险、农业保险、信用保证险等维度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全险种共计承保保单265万笔,保险金额13.13万亿元,赔款58.6亿元,从风险保障的角度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发挥传统保险功能,提供损失补偿。同时,中国人保财险探索损失预防服务,在自然灾害发生前通过案例分享的方式,向客户发送风险防范提示,提高社会风险防范能力。

数据显示,经原中国保监会批准,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保财险开创支农支小保险资金直投服务,批复试点规模250亿元。截至2019年10月31日,累计签约379.25亿元,融资试点业务基本覆盖全国,平均融资利率5.8%。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