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中经社与五家机构合作发力金融指数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2日17:30分类:市场动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刘玉龙 闫鹏)22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分别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京东数字科技集团、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金融生态体系,共同发力金融指数市场。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表示,与上述机构签约旨在通过建立密切、长久和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并整合各自优势,在金融交易类指数等领域开展强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促进双方业务的延伸和发展。

中经社旗下新华指数(北京)有限公司负责开发和运维指数和指数衍生品,是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运营和推广专业机构。围绕“指数定价”“指数交易”两大核心场景,已独立研发并运维50余支指数产品,形成了全市场独一无二的特色数据积累,部分产品已经成为行业与社会认可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在金融指数创新方面,我们去年联合华夏基金协助央企运营平台中国诚通定制了第一支央企结构调整指数并发行了ETF基金产品,今年又协助四川省国资委定制了中西部第一支国企改革指数——四川国企改革指数,为盘活国有上市公司股权,践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企改革方向,探索了一条新途径。”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刘文炳说,中信证券将继续发挥投行、智库、资源、产品、市场规模等优势,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境内各指数服务商一道,推动我国指数信息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共建有国际话语权的指数生态圈。

“中信银行以理财子公司发展为契机,积极布局各类指数产品,已推出中信银行资管经理人景气指数(AMI)和信银全球多资产动量指数(MAXT)两条指数,并在行业中形成重要影响力。”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谷凌云说,中经社拥有丰富的数据和智库资源,中信银行有丰富的指数产品研发及实践经验,未来双方共同研发相关指数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指数话语权和标准制定能力。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梅表示,华夏基金在国内开创性地推出第一只ETF产品——上证50ETF,目前管理近1400亿的指数基金,管理规模始终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双方深度合作,未来将在指数标准定义、指数体系建设、指数理念培育、指数影响力传播等领域共同推动中国指数投资的发展。”李一梅说。

据京东数字科技集团副总裁徐叶润介绍,自今年推出资管科技产品“JT²-智管有方”以来,京东数科始终将指数平台作为发展重点。“借助JT²成熟的指数平台,未来我们的合作不仅限于可交易指数开发、价格指数开发等,还能为中经社指数开发工作提供丰富的数据基础、强大的工具支持、有效的发布渠道,共同推进全球指数体系的建设,为国内外投资人提供更为丰富的投资产品和多元的资产配置策略。”徐叶润说。

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表示,近两年来,低成本的被动投资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为指数编制工作带来机遇和挑战。

“目前,全球金融指数市场中无论是构建方法标准还是评价体系,均以国外的模式为主,国内尚未在该领域做出足够的创新和引导性的贡献。”刘忠说,作为权威、独立的经济金融信息服务机构,中经社依托新华社信息采集网络优势发布新华500指数,编制方法科学可行,有能力作为标杆类指数服务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