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股指冲高回落期债午前小幅反弹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涨约1BP

新华财经2019年11月22日16:5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2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五(22日)延续窄幅震荡,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主要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涨约1BP。午前,由于三个股指悉数翻绿,市场避险情绪提升,期债主力合约小幅反弹,五年期债主力翻红。资金面仍然偏宽松,隔夜资金利率反弹至近2%。市场人士称,时值岁尾,部分资金提前锁定收益,获利回吐压力导致市场近日上扬止步。

国债期货开盘表现分化,十年期主力合约低开,盘初下跌0.10%附近,而后维持窄幅震荡。午前,市场风险意愿大幅回落,期债拉升。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2003报98.130,下跌0.02%;五年期债主力TF2003报99.730,上涨0.01%;两年期债主力100.300,上涨0.01%。

股市方面,两市22日集体高开,盘初锂电池、游戏等板块拉升带动指数上涨,创业板指一度涨逾1%,10时过后,高位蓝筹股走弱拖累指数下跌,两市逐步下行翻绿,最终深成指和创业板指集体跌逾1%,沪指再失2900点。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报2886.47点,跌0.59%;深成指报9651.72点,跌1.26%;创指报1688.07点,跌1.47%。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主要利率债收益率上涨1BP左右。截至午盘,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上行1BP报3.55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上行0.25BP报3.17%。早间,十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始终围绕3.17%一线震荡,较10月底高点回落了16个BP左右。

公开市场上,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今日无逆回购到期。至此,公开市场连续三个交易日空窗。统计显示,本周,央行累计开展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由于本周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等额净投放。另外,财政部和央行周二还进行了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亦投放等量资金。

资金面仍然偏宽松,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多数反弹,隔夜shibor报1.9480%,上涨9.9个基点;7天shibor报2.5360%,上涨1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370%,上涨0.3个基点。

隔夜美债市场上,美东时间周四(21日),美国国债价格转跌,结束此前三连涨。美债收益率曲线趋陡,扭转了连续六个交易日趋平的走势。当日公布的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美国10月成屋销量止跌回升,但是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持平于五个月高位,暗示就业市场有所走软。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普遍上涨,截至亚洲交易时段周四早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现报1.769%,高于前一交易日四个基点,完全抹平昨日跌幅;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最新报1.609%,较上一交易日上涨约3个基点,与10年期美债利差走阔至17个基点。昨日,上述两期美债利差一度收窄至11.5个基点,创近一个月最低水平。

消息面上,周小川在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如果全球再次出现金融危机,中国仍有足够的政策工具应对;中国的利率并没有像发达国家那么低,可以尽量避免快速进入负利率时代。如果能够管理好微观货币政策,可以不用那么依赖非常规的货币政策。

展望后市,中信固收称,年初至今,央行在降准的同时不断回收基础货币,银行间流动性波动加大,央行使用逆回购工具平抑资金面波动。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态度有所转变,中长期流动性投放有所增加,后期货币政策中长期流动性投放大概率可以期待。

天风证券称,目前央行更担忧通胀预期扩散,而非猪通胀本身,货币政策可能有掣肘但应该不会构成明显的制约,9月全面降准、11月MLF和逆回购降息就是最好的印证。当前环境下,央行会继续有所为、有所不为,从政策走向看,进一步下调政策利率同时降准的可能性在上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