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和估值推动龙头公司股价上涨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22日14:23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王 宁 

近日,清和泉资本董事长刘青山在“中信证券2020资本市场年会”上表示,市场一直认为核心资产上涨是机构抱团的结果,但这么解释并不完全,也并不是核心因素。其实更重要的是基本面的因素,也就是存量经济中行业集中度提升,确实导致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和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明显好于行业其他公司,再加上估值越来越受到着眼于长期的海内外投资者认可,因而出现了股价大幅上涨。

刘青山说,过去市场更多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当时的估值方法采用的是PEG,基金经理中流行着一个公式:在PEG=0.8时值得购买,若PEG=0.5时可以加大购买力度,但慢慢有的公司PEG不断增长,甚至涨到了不可思议的高度。这说明在过去经济快速发展阶段采用的估值体系和方式已经不适用于现在了。

他认为,现阶段采用DDM(股利贴现模型)会更有效。原因在于:一是中国经济增速在下降;二是成熟机构投资者比重在增加,长线资金增多;DDM中最重要的几个因素为ROE、分红比率、企业的永续成长,这决定了企业的价值。因此,不能够仅凭借业绩增长来估值,在当前机构投资者比重增加,经济处于中低速的情况下,面临着估值方法的变化,也就是由PEG向DDM模型转换,采用这个模型给企业估值,结论就是所谓核心资产,可能短期吸引力不够,但长期空间还很大。

刘青山表示,存量经济的环境中,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一线龙头公司比二线公司过的好,业绩稳定性高,因此估值差异越拉越大。观察过去几年就可以很清楚地得出结论:2016年时估值收敛,2017年时拉开,到了2018年时又收敛。今年一季度,经济企稳社融增加,经济有信心,一、二线蓝筹估值立马合拢。因此,当经济企稳信号明确时,二线蓝筹机会将来临,且弹性和空间会更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