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前景恶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1日09:3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11月21日电(记者沈忠浩 左为) 欧洲中央银行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已经恶化,增长疲软的情况将持续更长时间。

欧洲央行认为,到2020年中期,欧元区经济增速低于零的概率已升至约20%。近期基于市场的数据也反映出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

在欧洲央行看来,欧元区经济遭遇的下行风险主要包括持续的不确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升级、英国无协议“脱欧”和新兴市场表现不佳。

欧洲央行认为,美国和欧元区不断恶化的经济前景以及货币宽松措施,加剧了从今年初开始的全球债券收益率下滑的趋势。负收益率向长期债券和低评级债券延伸。全球约有四分之一已发行债券隐含要求投资者为持有该债券支付费用,尤其是在日本和欧元区。其中,截至今年二季度,欧元区银行、养老基金、保险公司持有的负收益率债券占比均已超过30%。

欧洲央行警告说,依赖低利率的资产估值未来可能面临调整。中长期看,影响欧元区金融稳定的主要风险点包括一些金融资产错误定价,一些成员国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沉重,银行业盈利前景黯淡,以及非银行金融部门为追求高收益而加大风险偏好。

欧洲央行现每半年发布一期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