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企业分拆旗下公司上市 未来分拆上市案例将增多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20日14:2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11月18日,金山软件旗下金山办公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成为继心脉医疗之后,第二家在科创板分拆上市的公司。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19日,有10家公司成功分拆子公司上市,分别登陆港股或A股市场。除了金山办公和心脉医疗,中信股份旗下中信出版和石药集团旗下新诺威均已在深交所登陆。另外,江河集团、海通证券等6家A股公司分拆旗下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

11月15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分拆上市试点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发布实施。华融证券投顾业务部资深投资顾问肖波对记者表示,从近日证监会深化改革的举措不断落地来看,分拆上市试点规则年底有望推出,预计明年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案例将增多。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和深化并购重组功能的重要手段,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提升专业化经营水平。

“在国外市场,分拆上市被广泛使用,微软在做大后,分成三部分来上市。”肖波对记者表示,分拆上市可以解决公司规模大或产业相对分散等问题。同时,他表示:“分拆上市后,公司的优势业务会相对集中,对管理和市场的把控可以更加精准,创新和研发也能够集中投入。”

“通过整合与拆分不同业务方向的子公司,可以增强母公司的各业务互补、协同能力,提升股东回报。”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以往政策等原因A股分拆境内上市的案例较少,今年科创板推出后,政策上明确支持满足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上市公司筹备分拆的积极性比较高。

2004年和2010年,虽然监管层对境内公司分拆上市出台过相关规定,但是由于受限较多,上市公司子公司分拆上市成功案例较少。

自今年1月30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重新点燃了境内企业分拆上市的热情。

今年8月份,证监会就《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11月初,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就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热点话题接受专访时表示,要尽快出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规则。阎庆民近日的表态,加速了业内对分拆上市试点规则推出的预期。

虽然预计未来境内分拆上市案例会增多,但是整体来说符合分拆上市要求的企业数量占整体A股上市公司的数量较少。据业内人士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能同时满足这些条件的数量有近100家,以大型国有企业和多元化经营的大型民企为主。

随着分拆上市案例的增多,可能存在的信披违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也成为监管重点。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主要关注六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合规性、对于母上市公司的影响、一致性、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和独立性。“对于监管层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信披环节,需要对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进行把关。”肖波如是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