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排队”企业注册地两极分化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20日10:56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李 正

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9日记者发稿时,科创板排队企业(包括处于已受理、已问询、暂缓审议、通过和提交注册状态的申报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80家。

据记者了解,除江浙沪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地区以及中西部地区外,注册地址在其他地区的科创板排队企业数量较为匮乏,其中山东省和福建省各有2家,东北地区仅辽宁省1家,境外2家。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与相关地区的产业经济结构有关。

“创新型高科技企业,由于受到资源、人才、政策扶持等的影响,所以符合科创板上市条件的企业一般都在经济发达地区。”刘有华表示。

对于申请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较少的省市,是否应该加大资本市场扶持力度?龙门资产总经理李映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完全没有必要”。

此外,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注册地址为境外的两家科创板排队企业,均属于电子设备制造业(证监会行业分类)。

美港投资创始合伙人张李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最主要的两个功能是融资和价值发现。对企业来说,最佳的上市地点需要符合两个条件,较好的股票流动性和较高的认知度。选择国内科创板上市的境外企业,一般情况下是由于主要市场和客户在中国,或者主要的生产基地在内地,而两家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应该就是这类情况。”

张李冲进一步分析认为,设立科创板,推出注册制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行政干预,强调市场本身的判断,只要境外企业按照中国的会计准则和制度要求申报,资料完备真实,就没有必要区别对待。

李映宏则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在现有政策和极高的估值水平下,境外企业登陆科创板的积极性已经足够高了,仅科创板的高估值一条,就已对境内外企业具有着强大吸引力,所以没有必要侧重给予境外企业登陆科创板更加优惠政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