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清盘基金突破100只 迷你基金仍需警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0日10:26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唐雪恋)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达108只,不过与2018年423只的清盘记录相比,已大幅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大热的ETF产品,以及QDII指数产品均有清盘案例。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基金清盘趋缓,但基金公司清理“冗员”的脚步不会停滞。一旦科创板打新红利不能持续,迷你基金仍难逃清盘危机。

年内百余只基金清盘

W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已有5只基金(初始基金,下同)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达108只,但与2018年423只清盘基金相比,数量已大幅下降。

2012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提“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2014年,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成为首只清盘基金,此后公募基金清盘逐渐成为常态。

2018年423只基金清盘创下了公募基金历史纪录。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速度有所下降,具体到月份来看,1月清盘数量高达24只,已是年内最高峰。

热门基金清盘

从今年清盘基金的投资类型来看,混合基金依旧是清盘主力,尤其是灵活配置混合型产品31只,占比近三成。其次为债券型基金,以中长期纯债和混合债型产品为主,分别为27只和13只。

值得一提的是,清盘的股票型基金中,有8只为指数型产品,包括博时富时中国A股、易方达深成指ETF、华润元大中创100、诺安中证500ETF等6只被动指数基金和安信沪深300指数增强A、银华中证800等权重指数增强等2只增强指数基金。在指数基金大热,尤其是ETF主打的大环境下,这些指数基金仍无法立足。

此外,南方恒生国企精明、招商全球资源、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和广发标普全球农业等4只QDII基金清盘。公募基金史上QDII基金清盘已属罕见,QDII指数基金清盘更是少有。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基金清盘趋缓,但基金公司清理“冗员”的脚步不会停滞。

仍有595只迷你基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基金数量595只,较上半年末已有所减少。从基金公司统计来看,前海开源、银华、广发等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不过与上半年末相比,均控制在20只以内。

受访的基金从业人士表示,虽然科创板的打新暂时缓解了一批迷你基金清盘的危机,不过一旦打新红利不能持续,基金业绩不能为继,清盘的结果仍不可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