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五周年促内地香港资本市场双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16:09分类:港股

新华财经香港11月18日电(记者李滨彬)沪港通11月17日迎来五周年,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跨境持仓总额屡创新高,为两地市场都注入了新的活力。

互联互通交易量屡创新高 不断赢得市场青睐

2018年,沪深港通积极推动和促成了国际市场主要指数纳入A股,吸引大量国际投资者进入内地股票市场。 

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超17万亿元人民币,累计 8600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票市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不断增长,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12212亿元人民币。

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五年累计成交87480亿港元,累计9870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持续攀升, 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9995亿港元。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自开通以来,沪港通和深港通不断赢得市场青睐,它们以最小的制度成本,带来了最大的市场成效,为世界开创了全新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模式。沪深港通不但帮助中国投资者进行多元化的海外资产配置,也方便了国际投资者透过可靠、高效、便利的渠道投资内地市场。受此启发的"债券通"也在2017年成功推出。

中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文洲说,两个市场、两个池子的水比一个池子多,可以进一步增强两地市场的活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当前国内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之下,沪深港股票互联互通推出的战略意义非常明显,将对两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重要、积极的影响。

互联互通不断持续完善 “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释放新红利

2014年11月17日,连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机制启动。2016年12月5日,连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场的深港通机制启动。沪深港通的开通,让投资者首次在不改变本地市场交易习惯的原则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参与对方市场,开启了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时代。 

过去五年,港交所与内地交易所伙伴和业界紧密合作,不断完善互联互通机制,先后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特别独立户口,取消了总额度限制并提升每日额度,对北向通提供实时货银对付结算服务,推出了北向通投资者标识符。今年10月份,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也成功纳入港股通交易。

此前,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以“不同投票权”架构在港交所上市,并已于2019年10月28日正式纳入港股通。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近期,港股通把同股不同权股份纳入交易标的,进一步加大互联互通下可交易的股票品种,相信可进一步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来港上市,并增强资本市场对新经济企业的服务。 

胡文洲认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均是内地科技行业巨头,在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内地投资者可以投资这些内地资本市场没有的稀缺优质科技企业,从而获得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切实享受到优质科技企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市场机构积极参与互联互通 人民币国际化关键一环

互联互通五周年来,市场机构积极参与互联互通。

中银国际介绍,其主要关注通过“债券通”进行一级债券发行的业务,如国内政策性银行国开行授权境外银行和券商利用债券通通道来承销它们的国内债券一级发行。另外,中银国际也在考虑开拓挂钩境内人民币债券的境外结构型信用产品,为国际投资者提供境外市场目前仍没有的相关中国债券产品,如地方政府债等。

胡文洲认为,深港通和沪港通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环,同时是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重要助推器,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长期竞争力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可以满足中高净值人群不断高涨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进一步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巩固香港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领先地位。

程实说,对内地市场而言,互联互通进一步促进内地市场国际化,对香港而言,则进一步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现时,内地已成为香港股票市场中最重要的外来投资者来源。内地投资人基础的扩大,也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融资中心地位,吸引国际或中资企业来港上市集资。股票和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不仅便利了投资者和企业,更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内地资本市场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和双向融合有望持续加深,有可能通过进一步纳入“基金通”、“新股通”、“大宗商品通”、“衍生品通”等创新性制度安排,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推动两地资本市场规模的共同扩大,融合发展最终形成统一开放的共同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