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转债(113551)申购价值分析: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较强 市场关注度较高

国君固收2019年11月18日09:12分类:上市公司

【发行情况】本次福斯特总共发行不超过11.00亿元可转债。优配:每股配售2.104元面值可转债;设网下、网上发行,T-1日(11-15周五)网下申购、股权登记日;T日(11-18周一)网上申购;T+2日(11-20周三)网上申购中签缴款。配售代码:753806;申购代码754806。

【条款分析】本次可转债发行期限6年,票息为递进式(0.4%,0.6%,1.0%,1.5%,1.8%,2.0%),到期回售价为110元(含最后一期利息)。主体评级为AA,转债评级为AA,按照6年AA中债企业债YTM5.04%计算,纯债价值为85.68元,YTM为2.45%。发行6个月后进入转股期,初始转股价41.04元,11月14日收盘价为39.80元,初始平价96.98元。条款方面,15/30+85%的下修条款,15/30+130%的有条件赎回条款,30/30+70%的回售条款。可转债潜在稀释比率约为5.12%。

【公司基本面】公司是全球EVA胶膜生产商龙头,主营产品为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等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以来,受光伏行业需求上行的带动,公司业绩增长较快。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1亿元,同比增长34.6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63.73%。毛利率为19.72%。目前公司市值为208亿元左右,PETTM20.9倍,估值水平偏低。

【发行定价】绝对估值法,假设隐含波动率为30%左右,以2019年11月14日正股价格计算的可转债理论价格为110~112元。相对估值法,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张行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4.77%,同为光伏行业的通威转债目前平价96.34元,转股溢价率为24.2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是EVA太阳能电池胶膜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预计福特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0~112元。综合考虑,预计福特转债上市首日价格在110~112元之间。

【申购建议】福斯特总股本5.23亿股,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87.86%。如果假设原有股东60%参与配售,那么剩余4.40亿元供投资者申购。假设网下申购户数为7000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5亿元,网上申购户数为100万户,平均单户申购金额为100万元,预计中签率在0.01%附近。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光伏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较强,市场关注度较高,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正文

1.投资建议

预计福特转债上市首日定价区间为110~112元。按照2019年11月14日收盘价计算,福特转债对应平价为96.98元。目前同等平价附近的张行转债转股溢价率为14.77%,同为光伏行业的通威转债目前平价96.34元,转股溢价率为24.29%。考虑到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公司是EVA太阳能电池胶膜领域的龙头企业,我们预计福特转债上市首日的转股溢价率区间为【14%,16%】,当前价格对应相对估值为110~112元。绝对估值下,理论价格为110~112元。综合考虑,我们预计福特转债上市首日的定价区间为110~112元。

可以参与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公司主营产品为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等的生产和销售。公司隶属于光伏行业的封装材料领域,是全球光伏封装材料的龙头企业,光伏封装材料的销售情况和光伏行业的新增装机需求紧密相关。2019年以来,受光伏行业需求上行的带动,公司业绩增长较快。考虑到当前转债平价略低于面值,光伏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较强,市场关注度较高,建议可以参与一级市场申购,二级市场可以配置。

2.发行信息及条款分析

发行信息:本次转债发行规模为11.00亿元,网下申购日为2019年11月15日,网上申购及原股东配售日为2019年11月18日,网上申购代码为“754806”,缴款日为11月20日。公司原有股东按每股配售2.104元面值可转债的比例优先配售,配售代码为“753806”,实控人承诺配售比例不低于49%,对应认购金额不低于5.39亿元。网下发行申购上限为9.90亿元,网上发行申购上限为100万元,主承销商财通证券最大包销比例为30%,最大包销额为3.30亿元。

基本条款:本次发行的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为第一年为0.40%、第二年为0.60%、第三年为1.00%、第四年为1.50%、第五年为1.80%,第六年为2.00%。转股价为41.04元/股,转股期限为2020年5月22日至2025年11月17日,可转债到期后的五个交易日内,公司将按票面面值110%的价格赎回全部未转股的可转债。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全部投资于年产2.5亿平方米白色EVA胶膜技改项目、年产2亿平方米POE封装胶膜项目(一期)以及年产2.16亿平方米感光干膜项目。

3.正股基本面分析

公司简介:

公司是全球EVA胶膜生产商龙头。公司主营产品为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等的生产和销售。公司隶属于光伏行业的封装材料领域,是全球光伏封装材料的龙头企业,光伏封装材料的销售情况和光伏行业的新增装机需求紧密相关。2019年以来,受光伏行业需求上行的带动,公司业绩增长较快。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91亿元,同比增长34.60%,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93亿元,同比增长63.73%。近十年来公司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2019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67%和19.72%。

公司经营分析:

主营EVA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光伏封装胶膜和背板是太阳能电池组件关键封装材料,对太阳能电池组件起到封装和保护的作用,能提高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并延长组件的使用寿命。自公司上市以来,EVA胶膜占营收比重均在85%以上,2019上半年占比高达90.59%。太阳能电池背板业务收入是公司第二大收入来源,2019上半年占营收比重9.22%。而电子材料、太阳能发电系统、热熔网膜等业务营收占比均小于1%。

公司EVA胶膜产能不断扩张,近年来毛利率下行。公司EVA胶膜产能稳步提升,从2014年的1.90亿平方米提升至2018年的6.26亿平方米,产能基本满负荷运转,近四年平均产能利用率高达102.65%。2018年公司EVA胶膜出货量达5.81亿平方米,是行业出货量第二名东方日升的4.3倍。由于EVA胶膜的主要原材料光伏级树脂采购单价逐年上涨,光伏胶膜产品的单位成本随之逐年上升,2018年光伏树脂采购单价较上年上升5.65%,同年光伏胶膜单位成本较上年上升7.84%。因此即使2018年光伏胶膜销售单价有所回升,较2017年上涨6.24%,但由于产品单位成本涨幅更多,导致毛利率仍小幅下降1.23%。

太阳能电池背板销量持续增长,毛利率逐渐回归合理区间。2019年上半年,公司背板销量2468.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36%,近五年销量复合增长率45.15%。受2018年“5·31”新政影响,光伏产业链产品价格下降迅速,光伏背板价格持续走低,公司背板销售均价从2017年Q3的13.61元/平米下降到2019年Q2的10.72/平米。此外,背板的主要原材料PET模和PVDF模采购均价也整体下降,但降幅小于销售均价,公司背板毛利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从此前的25%-30%逐步回归到的20%左右的合理水平。

行业竞争格局分析:

公司是EVA胶膜供应全球前三强。目前全球范围内,EVA胶膜的供给基本由美国、日本、中国、韩国四国主导,主要生产厂家为:美国胜邦、3M,中国福斯特,日本三井化学、普利司通、韩国SKC、韩华等。福斯特是国内较早通过自主研发,并大规模生产EVA胶膜产品的企业之一。在福斯特规模化生产EVA胶膜之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一直由胜邦、三井化学、普利司通、Etimex四家公司垄断,合计市场份额达60%以上。自2006年后,得益于中国光伏组件产量的快速增长和产品的性价比优势,福斯特的市场份额增长较快,至2008年福斯特已经超过普利司通、Etimex,跻身世界EVA胶膜供应商的前三强。从国内胶膜供应商来看,无论是产能、出货量还是毛利率水平,公司均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企业。

降本增效趋势下,传统国外背板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国产背板供应整体崛起。随着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国内涌现出数十家太阳能背板生产企业,由原来的多国争霸向国产化集中。早期由于材料及工艺限制,国内背板企业发展较慢。但是,在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和降本增效趋势的背景下,传统国外背板企业由于不适应快速降本的需要,利润率下降,市场份额正逐步降低并逐步退出市场,国内企业正迅速占领市场。2016年起日本凸版、3M以及日本东丽公司逐步退出背板市场。随着国产背板供应整体崛起,市场集中度也在逐年提高。国内背板企业主要有赛伍技术、中来股份、福斯特、乐凯胶片、中天科技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圣帕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其中赛伍技术和中来股份2017年出货量分别约为20GW和17GW,位列全球1、2名。

本次募集资金运用: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亿元,将主要用于年产2.5亿平方米白色EVA胶膜技改项目、年产2亿平方米POE封装胶膜项目(一期)以及年产2.16亿平方米感光干膜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