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汽转债(113550)申购价值分析:预计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8%附近

华泰证券2019年11月18日09:06分类:上市公司

常熟汽饰(603035.SH)是国内乘用车内饰件主要供应商之一。转债方面,发行规模尚可(9.92亿),债项评级为AA-级,债底保护不强,平价高,申购安全垫较好。定价方面,常汽正股当前价格10.03元,对应的转债平价为101.11元,参考华夏、寒锐等相似个券并结合正股基本面判断,我们预计常汽转债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8%附近,对应价格在109元附近。综上,我们建议一级市场适当参与。

正股基本面:大型汽车内饰集成制造商,业绩波动性偏大

常熟汽饰是国内乘用车内饰件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目前主要客户包括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奇瑞汽车、北京奔驰等国内知名整车厂及伟巴斯特、延锋汽车饰件、恩坦华等知名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从18年报看其主营业务为汽车饰品,占营收比重为93.17%,是绝对支柱业务。受汽车行业景气下行影响,19Q3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3.84%,年化ROE为10.75%,同比-6.87pct,另外销售期间费用率大幅上升也是主因之一。明年汽车销量如能企稳回升或将拉动公司业绩回暖。

正股估值提升空间有限,股价弹性一般且关注度低

常熟汽饰正股股价10.03元,PETTM为12x,处于自身历史中位数附近;与同行业华域汽车(12.1x)、宁波华翔(10.1x)、京威股份(12.5x)相比估值相当。股性方面,常熟汽饰近1月换手率25.64%、最近100周年化波动率为31.36,股价弹性一般。关注度方面较低,其中基金等重要机构持仓比例为0。上涨触发剂方面,汽车销量回暖是未来股价主要驱动力。

公司安全性一般,质押风险与解禁压力均不小,关注短期偿债能力

公司股权集中,前十大股东持股共计62.31%。股票当前总质押比例为17.85%,最近一期解禁计划为明年1月,数量占总股本38.49%,预计将对股价造成一定压力。信用方面:1、公司下游客户相对集中,其产品需求如果向不利的方向波动可能影响经营;2、公司杠杆率不断提升,且短期债务占比较大,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综合看,该公司经营安全性一般,质押与解禁风险均不容忽视。

条款分析:评级一般、债底保护性不强、平价高,申购安全垫较好

常汽转债的期限为6年,票面利率分别为0.5%、0.8%、1.2%、1.8%、2.5%、3%,到期赎回价为115元(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面值对应的YTM为3.42%;债项/主体评级为AA-/AA-(新世纪评级),以上清所6年期AA中短期票据到期收益率6.93%(2019/11/13)作为贴现率估算,债底价值为82.24元,债底保护性不强。下修条款为[15/30,85%],有条件赎回条款[15/30,130%],有条件回售条款[30,70%,面值+当期应计利息]。当前股价10.04元,对应平价101.11元。综合看,该券申购安全垫较好。

上市定位与申购价值分析:

常汽正股当前股价为10.03元,对应平价为101.11元,可参考相近规模、相同评级的华夏(平价104.08元,平价溢价率7.32%)、寒锐(102.47,16.85%)等。我们的判断是:1、该券资质一般(AA-级)、发行规模适中(9.9亿),但基本面缺乏亮点、存在一定风险因素,因此定位可能不会太高,初步判断投资价值不明显;2、正股估值提升空间有限且没有强力题材,股价的短期表现空间略小;3、但关注度低也有好处,如果上市定位偏低可能存在不错的介入机会。综上,我们预计其上市首日平价溢价率在8%附近,对应价格109元左右,建议一级市场适当参与。

风险提示:质押与接近风险,短期偿债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