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重科发布员工持股计划 业绩考核指标强调稳健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6日08:56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长沙11月16日电 11月15日晚间,中联重科发布《核心经营管理层持股计划(草案)》公告。公告显示,中联重科拟用今年二季度所回购的占公司总股本的4.96%的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覆盖公司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约1200人,旨在进一步激发员工能效、增强企业活力和员工凝聚力,为公司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内生动力。

持股增强员工凝聚力 提升公司长期价值

公告显示,中联重科拟使用今年二季度所回购的390,449,92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截至2019年9月30日)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员工将以不低于回购价格的50%买入并持有公司股份。锁定期最长36个月,分三年按照40%、30%和30%比例,完成业绩考核要求后方可解锁。

中联重科表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旨在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提高员工凝聚力、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倡导公司与个人共同发展的理念,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吸引并促进优秀管理人才及核心业务骨干的长期稳定。

今年5月13日,中联重科发布《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购公司A股的方案》公告,称拟实施A股回购,并表示回购股份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和股权激励,让员工分享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进一步激发公司管理团队和各级员工的能效,促进公司积极发展,实现公司战略目标。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可谓是中联重科对此前回购计划的进一步推进。

相关专家认为,公告的持股计划将有利于实现公司核心经营管理团队的长期激励与约束,确保公司未来经营目标的实现。同时,员工以不低于回购价格的50%买入并持有公司股份,可视为公司和员工共同出资打造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员工能效、增强企业活力和员工凝聚力,共同推动公司转型升级、提升公司长期价值,促进公司实现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考核指标强调业绩稳健增长 股东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在业绩考核指标的设置方面,中联重科也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根据该持股计划草案,员工持股将分三年解锁,以2017、2018和2019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算术平均值为基数,分别以2020、2021和2022年三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指标进行业绩考核。和基数相比,2020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基数的80%;2021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基数的90%,或2020年和2021年两年累计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基数的170%;2022年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基数的100%,或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累计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基数的270%。

近年来,中联重科业绩持续迅猛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前9个月中联重科业绩增速在制造业公司中名列前茅。由此,本次持股计划中对后续三年净利润提出稳中有增的业绩考核指标显得难能可贵。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考核指标强调了“有增长、可持续”,与中联重科近年来坚持贯彻的“高质量经营拉平周期”战略方针高度契合,为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市场专业人士普遍认为,尽管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近年业绩增速高,但由于行业具有强周期属性,所以在资本市场估值方面,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估值长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中联重科本次业绩考核指标会对广大股东和投资者对公司盈利预期起到“定心丸”的作用,降低投资者对未来业绩波动和公司增长可持续性的担忧,加强投资者对公司未来3年业绩确定性的信心,或将成为投资机构对其进行重新估值的催化剂。

高业绩支撑“大手笔” 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强劲

员工持股计划在成熟市场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制度设计,一方面体现了上市公司对自身发展前景具有信心,使员工的利益与股东利益一致。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上市公司盈利水平。

2018年11月,中国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明确鼓励上市公司依法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计划。国内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回购型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大手笔”频现,成为稳定市场信心、助力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将建立股东与经营团队之间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实现公司经营团队、公司以及股东利益的深度绑定。

专家表示,中联重科本次推出科学长效的员工持股计划,将有力增强公司经营团队对实现公司未来成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获得感,是公司激励和留住核心骨干的“定海神针”,将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竞争力增强、市值提升和股东优异回报,为中联重科后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内生动力。(万方明)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