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少儿编程受关注,产业资本积极布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5日14:30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1.4-11.10)

本周亮点:

1、阿里再次增资菜鸟,共同迎战双十一;

2、少儿编程受关注,产业资本积极布局;

3、一周挂牌9家,科创板企业破50家。

一周数字:

136

本周(11.4-11.10)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36起(上周131起)投融资事件,与上周基本持平。

在本周披露的136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87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49起。

其中医疗(26起)、传统行业(25起)、企业服务(14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文娱传媒领域本周披露8起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人工智能行业融资数量降至本周3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0.74%,上周这一数字为49.62%,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31起(上周为20起),战略投资14起(上周为18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233亿:

11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完成对菜鸟网络新一轮投资,通过增资和购买老股的方式,投入人民币233亿元,菜鸟网络的其他现有股东也参与了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后,阿里巴巴持有菜鸟股权从约51%增加到约63%。在双十一前宣布这一轮融资,足见阿里对物流基础网络从始至终的重视。菜鸟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技术投入,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升级;打造智慧供应链,服务商家降本增效;加快建设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服务好全球中小企业全球卖、全球运。

一周IPO速览:

本周国内企业迎来上市潮,共有22家企业IPO,其中:

广电计量登陆深交所主板,筑博设计、力合科技登陆创业板;澳福环保、中国电研等9家企业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科创板挂牌企业达到51家;36氪传媒、易恒健康登陆美股;温岭工量刃具、康德莱医疗器械等8家企业登陆港交所。

4

一周关键词:

少儿编程:

本周共披露2起少儿编程教育领域的融资事件,分别是一站式少儿编程教育服务商乐码王国(天使轮)、少儿编程教育平台编程猫(C轮)。

少儿编程教育一直是近两年的投资热点,根据烯牛数据统计,2017年少儿编程赛道披露23起融资,2018年披露43起,2019年(截止11月10日)披露19起,头部项目如编程猫、核桃编程、西瓜创客等项目均已融资数亿元,超过100家投资机构涉足了这一赛道,产业资本对这一赛道布局较多,其中好未来投资4起,新东方教育投资3起。

本周最活跃机构:

高瓴资本:

本周高瓴资本共计披露2起投融资事件,分别是少儿编程教育平台编程猫(C轮)、共享投资信息付费平台U财道(战略投资)。

高瓴资本专注于发现价值,创造价值,高瓴投资覆盖TMT、生命健康、消费零售和企业服务等领域,并且横跨最早期的种子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上市公司投资,以及并购投资等股权投资的全部阶段。根据烯牛数据统计,高瓴资本2019年共计披露40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60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14.0%。高瓴资本经常合作的机构是红杉中国、腾讯投资、IDG资本等。2019年高瓴资本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38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6个项目上市,有1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投资次数较少,其中阿里巴巴再次增资菜鸟网络值得关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物流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要素,将坚定支持菜鸟的持续发展,以期为整个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创造更大的化学反应,同时也助力推动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进程;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小米长江基金投资了物联网芯片研发商安凯微电子,小米科技继续在半导体产业加码。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