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致力“特卖” 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5日10:14分类:上市公司

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林娉莹 

11月13日,“折扣专家”唯品会披露其未经审计的2019年三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净营收196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毛利润42亿元,且在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8.76亿元,同比增长282.7%。

对此,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这种良好的增长势头显示出我们好货战略的成功执行。活跃客户总数的强劲增长继续推动我们的营收增长,在2019年第三季度实现同比增长10%。”

活跃用户、订单双增长

今年三季度,唯品会不仅是第二十八个季度实现盈利,其活跃用户数更是达到3200万人,呈现同比21%的稳健增长态势。此外,报告期内唯品会总订单数约1.28亿单,同比增长33%;实现三季度GMV为317亿元,同比增长17%。

中泰证券认为,唯品会的好货战略拉新效果显著,用户增长强劲。该研报表示,本季度唯品会用户留存率为86.9%,同比提高1.6%;订单量中的复购订单占比达96.7%,存量用户运营能力出色。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先生对此评论道:“2019年三季度,公司实现了强劲的营收增长,利润同比大幅提高。这些成功是我们专注于高利润服饰穿戴品类的结果。此品类带来的GMV同比增长29%,其中包括最近收购的杉杉奥莱门店所贡献的GMV。随着好货战略的继续执行以及采购、谈判能力的进一步提高,我们相信,财务业绩和关键运营指标将会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唯品会聚焦服饰品类特卖令其在服饰品类特卖上拥有强大的护城河优势,这种优势一方面来源于特卖本身具有的抗周期性,另一方面是唯品会专业化的特卖模式。”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服装市场规模达到9870.4亿元,网上服饰类商品零售额增长速度达到22%,国内服饰空间仍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唯品会聚焦服饰穿戴核心品类,协同B端C端发展,形成专业化优势。

“特卖”赋能助力业绩强劲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在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长3.0%。好货与回归特卖等战略的落实,为唯品会带来了业绩的强劲增长。    

实际上,自2018年下半年回归特卖战略、落实好货战略以来,唯品会便从货品、渠道、运营和性价比等方面全面升级,回归零售的本质,稳健运营成效显著。

据介绍,唯品会通过首页疯抢、快抢频道等创新的运营活动以及系统严格的库存管理机制,保证商品的快速销售,为供应商提供了高效的库存变现服务,实现了双赢。其次,唯品会拥有的专业买手团队,保证了平台大量性价比极高的差异化商品。好货战略不仅实现了品牌结构和商品结构的优化,得以获取更多深度折扣货品,更提高了客户黏性,从而实现活跃用户数保持两位数增长。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和个人收入增加,消费升级背景下,消费人群不再一味追求“越便宜越好”,消费理念转变为“满足自身情感需求的消费”,对商品性价比和个性化有更高要求。

在好货与特卖战略的落实下,持续向好的财务数据也为公司赢得了资本市场认可。记者从Wind数据了解到,今年以来唯品会获得JP Morgan、Jefferies、华兴证券等数家投资机构的多个“买入”评级,最高13美元/股的目标价。截至最新收盘日,公司股价为11.4美元/股,今年以来已上涨117.58%。

在三季报发布前,唯品会还公布了今年“双11”的半程战绩:截至11月12日中午12点,其订单量破2000万单。在参与特卖狂欢节的十一大品类中,服饰穿戴类商品保持主力军地位,其中羽绒服、卫衣、大衣等应季服饰成为明星品类。

公司表示,随着四季度消费季热潮的掀起,其将致力于进一步深化折扣零售业务布局。沈亚进一步表示,今后唯品会将继续致力于采购深度折扣产品,为客户提供更高的价值,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折扣零售领域的市场份额:“我们有信心继续推动长期价值的创造,为所有股东带来稳定的回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