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需“筑巢引凤” 专家:引入长期资金重点是有好标的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4日10:33分类:三板

见习记者 吴晓璐

近日,新三板全面深改细则落地,将在精选层实行连续竞价交易机制,适当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鼓励公募基金依规投资精选层挂脾公司,持续推动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入市。

“之前新三板的投资者门槛比较高,要500万元以上才能参与,所以交易一直不活跃”,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是现在通过分层,精选层引入连续竞价交易和公募基金参与,有利于活跃市场,激活新三板的交易,同时也给普通投资者提供投资新三板的机会。

杨德龙表示,精选层主要是根据市值、财务指标等进行筛选,等于在现有的创新层企业优中选优,选出财务状况相对好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也帮投资者进行了筛选,也有利于差别定价。

对于精选层的投资者门槛,有市场人士认为,可以参考科创板。“参考科创板的标准是可以的,据测算,市场上大概有300万投资者能满足50万元的门槛”,杨德龙表示。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是50万元,目前流动性尚可,但是门槛在市场活跃较高的时候并不是制约因素,主要是市场的赚钱效应。

金长川资本董事长、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精选层的投资者门槛,大概率比科创板稍高,可能在50万元至100万元。他认为,精选层要想吸引公募基金等长期资金参与,需要满足三点,较好的流动性、好的投资标的以及严格监管。

据全国股转公司《信息披露规则(征求意见稿)》显示,在信息披露上,基础层、创新层和精选层也实施差异化标准,其中精选层信披标准对齐主板上市公司。

在公司监管方面,新三板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证监会将针对精选层公司出合专门规则,实施严格监管,出现经营风险、合规风险的企业坚决退出精选层,切实提高精选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联讯证券研报称,不考虑公开发行市值的情况下,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的创新层企业共有301家,占全部创新层企业的44.6%。联讯证券认为,施行初期,监管层必须严格把关,控制精选层整体质量,不会类似创新层那样仅从基础指标上进行考核,还需要考虑多重因素,预计首批精选层企业数量或将不超过两百家。

“精选层的公司要想吸引公募基金,主要是需要有靓丽的经营和盈利指标,因为公募基金相对来说比较保守,需要有好的财务指标才能被吸引。”杨德龙表示。

彭海亦认为,“资金主要是投资标的,精选层需要有好的标的,才能吸引长期资金,所以标的的质量是大家所关注的重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