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为再融资企业引进“战投”提供便利和实惠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3日14:49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郭冀川

“战略投资者对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发展阶段比较超前,有的产品还处于迭代阶段,因此企业的投入高,产品的不确定性强,需要得到资本与实业的助力。引入战略投资者,不仅能给上市公司提供更多的资金帮助,还能提供上下游产业链的支撑。”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对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规定并不明确,企业与投资机构也很困惑,新规出台后,这种情况今后就不会再出现了。

11月8日,证监会起草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下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不仅为科创企业的再融资提供了具体的执行方案,也为符合条件的科创板企业再融资铺平了的道路。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关于“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规定。

为进一步提高再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证监会拟按照注册制的理念,对现行再融资规则中制定时间较早、不能适应市场形势发展需要的部分规定进行调整,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

本次征求意见的《科创板再融资办法》主要内容包括:设定基本发行条件、优化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制度安排、设置便捷高效的注册程序、支持引入战略投资者等。证监会表示,制定《科创板再融资制度》,进一步畅通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机制,将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切实提升资本市场对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服务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努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付立春表示,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投资人多是财务投资和股权投资,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发展和壮大,需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在产业协同上为上市公司提供助力,在产业资本上提供支持,推动科创企业更进一步,不断成长。此外,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参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除了提供相应的资源外,还会带来一定的品牌效应。这些都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所亟需的资源。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科创板再融资办法》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不仅在流程上压缩了审批程序,还在定价方面给予了更多包容性。这些都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助力。

桂浩明预计,科创板还将继续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支持科创企业的健康发展。随着各项配套制度的陆续出炉,科创板的市场化、高效率、便捷性等特点也将逐步体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