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克生物将加大投资传染性疾病治疗用生物制品的研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6:21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长春11月12日电(记者王晓林)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简称百克生物)创始人、总经理孔维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即将上市的鼻喷流感疫苗,并表示公司2020年将继续根据对社会需求和长远趋势的判断,投资6亿元用于传染性疾病预防、治疗用生物制品新产品的研发和车间建设。

在国家卫健委10月30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鼻喷流感疫苗预计将在12月份上市。

孔维介绍,即将上市的鼻喷流感疫苗由百克生物研制,是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开展的项目,已纳入全球流感行动计划。百克生物在中国境内拥有独家生产经营权,目前已经完成了全部临床研究工作以及生产现场检查和GMP检查的现场工作,正在等待国家药监局的审批结果。

“这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改变了原有的接种模式,采用鼻腔喷雾给药方式接种,使用方便,不必‘多扎一针’,易于大规模免疫。”孔维说。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我国的流感疫苗接种率目前尚未建立科学的统计,但从每年疫苗供应总数3000万支推算,接种率仅为2%。孔维认为,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并推行定点接种,有助于提高接种率,更好地防控流行性感冒的传播,并对预防大流行流感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百克生物是由国有上市企业长春高新技术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高新)出资成立,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孔维介绍,百克生物自2004年成立以来,每年都投入相当份额的资金来进行创新工作,研发支出占销售收入比例超过10%,研发中试条件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研发项目围绕现有疫苗的升级换代、填补国内疫苗生产空白、新型疫苗研发三个方面发力突破;已形成以上市产品水痘疫苗为支撑,多个新型疫苗和升级换代产品研发推进的阶梯型产品格局。

孔维表示,百克生物2020年将投资约6亿元进行产品研发和车间建设,包括带状疱疹疫苗、新型百白破疫苗、阿尔兹海默症疫苗、全人源抗狂犬病单克隆抗体、全人源抗破伤风抗体等疫苗和抗体药物,其中带状疱疹疫苗将进行Ⅲ期临床研究、新型百白破疫苗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长春高新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53.75亿元,增长3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6亿元,增长52.05%;百克生物实现收入10.32亿元,同比增长40.3%;实现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62.97%。(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