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20年资产价格走势或分化 负利率和低通胀难摆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5:13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纽约11月12日电(记者刘亚南)第25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和北美明德论坛2019年年会10日分别纽约举行,出席会议的多位专家认为,明年美国股市和美元将面临下行风险,债券市场负收益率和全球低通胀短期将难以摆脱。

资产价格将有所分化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联博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纪沫认为,明后年全球资产价格的走势主要取决于中国刺激力度有多大、美元走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取向。“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明年跟后年的时候,中国政府会以多大的这种力度来进行刺激经济。”

纪沫说,今年美国股市、美元汇率和美国债市均为牛市,明年这三个市场的牛市一定会出现异化,美元和美股一定是出现大顶之后向下。

纪沫说,美联储加息周期不止,美股上涨不止;美联储减息之时就是美股大顶之时。大顶意味着标准普尔500指数可以向上冲3100点-3200点,但不会达到3500点。因为有特朗普的支持,美国股市才会不停的向上试探。

对于中国股市,纪沫预计,当中国有自下而上需求出现的时候,中国的股市会出现一次大的牛市,那这个时候最早会在2020年的年底的时候来临,而且这个可能性也可能会被不断的推迟。

纪沫认为,在未来5年,国际原油价格会在每桶70美元左右的上限和每桶25至30美元的下限之间震荡。

纪沫说,美元跟美国经济是直接相关的。“我当然同意美国经济不会进入总的衰退,但是美国经济确实开始进入疲弱。疲弱就意味着美元也进入了大顶的一个阶段,美元指数今年涨到99的时候就没有再突破100了,这是很单的一个道理。”

摩根大通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全球经济研究部门负责人布鲁斯•卡斯曼(Bruce Kasman)说,明年美国货币政策将会发生相对变化,这将会给美元带来下行压力。美元走弱的部分原因在于,随着全球经济反弹,这将倾向于导致资本从美国流出。

纪沫预计,从现在开始在一年之内,美国的10年期国债一定会在中间某一个时候会去触碰1%,之后再反弹。“这是一个大的趋势,是不可能变的趋势。”

负利率令银行等机构承压

罗斯福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向阳表示,国债收益率降至零以下后,会促使更多资金涌入正收益率债券市场,具有传染效果。不过,丹麦的数据显示,负利率对住房贷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路博迈投资管理公司高级副总裁唐琪说,负利率环境下明显的受害者是当地的银行,商业银行一方面难以吸收存款,另一方面要向央行支付负利息,保险公司和养老金现金流也将受到冲击。

唐琪表示,债券收益率为负以后主要影响在二级市场,债券发行机构仍将按原定的利率支付收益。债券发行方要享受负利率带来的好处需要赎回现有的债券,或者等现有的债券到期后重新以负利率发行债券。

唐琪还表示,欧洲和日本等地出现的负利率并不意味着投资机构买入相关债权的收益就为负。美元投资者买入欧元日元债券后通过对冲汇率风险从而获得美元投资者通常应有的收益率。

IHS马基特公司副总裁兼美国宏观经济咨询公司联席主管克里斯•瓦维瑞斯(Chris Varvares)预计,美国经济将会出现充分的增长并迫使美联储加息,可能不在2020年,但可能在2021年美国可能会上调短期利率。

瓦维瑞斯预计,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再次上涨,预计将从当前的1.9%左右升至2.9%或3%的水平。

李向阳说,美国非金融企业的净债务与收入的比率,现在已经是跟上一次的危机处于一个差不多同样的点上。所以,公司债的杠杆很高,公司债风险比较高。

通胀预计维持疲弱走势

纪沫认为,全球通胀之所以近年来处于低位,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过度投资带来过度的供给,进而带来通缩。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通胀是绝对涨不上去,短期全球经济体除了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没有其他路可以走。

纪沫说,尽管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推动中国10月份通胀达到3.8%,中国在进口通缩,自己对中国当前的通胀并不感到担心。

卡斯曼表示,近期,全球通胀依然会处于疲软状态,2020年通胀的上升可能会令人吃惊。

纪沫说:“我们处在一个低增长、弱通胀的环境当中,如果大家仔细想一下,真正核心的原因是从2008年开始的,过去的11年当中我们全球总供给依然大于总需求,这才是其最根本的原因,我们的需求没有真正的回来。但是如果没有需求可以回来,你的经济是没有办法真正复苏的,这是我们接下来的十年依然要去面对的一件事情。”

唐琪表示,全球通胀确实是已经挣扎了很久,而且会继续的挣扎下去。

唐琪认为,经济增速最强劲的美国都达不到通胀目标的情况下,那么其他的欧洲国家、日本或者丹麦是基本上不可能达到其通胀目标的。“所以说负利率的陷阱恐怕是不太好爬出来的一件事情。”

卡斯曼认为,如果全球经济避免陷入衰退,仍面临两个挑战。首先,由于供应侧疲弱和劳动力成本开始上涨,企业盈利现在表现不佳;其次,还面临通货再膨胀的挑战。经济增长预计将在2020年出现反弹,但通胀并不一定像央行期望的那样回升。(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