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金融机构 转型升级和普惠金融发展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2日11:01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吕 东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银行业共同关注、共同推动的行业趋势。其提高了金融服务效率,拓宽了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战略选择。”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年会上,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表示。

他强调,在全球金融格局演变的众多驱动因素中,金融科技成为各国共同关注的新因素、新变量,引领全球金融业新变局。金融科技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有助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也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金融科技发展呈现三大趋势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而来,以迅猛态势改变金融行业生态和服务模式。”刘连舸指出,在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发展正在呈现三个 趋势。

一是从金融科技方面来看,技术应用正在从技术手段支撑向引领创新转变。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对于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品质和效率、加快金融数字化和智能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行业格局从竞争竞合到融合共赢。金融科技发展初期,在新的金融技术浪潮面前,传统金融机构反应略微有些迟钝。但近年来,金融机构开始加快数字化转型,很多金融机构积极打造“开放银行”,与合作伙伴共建场景生态,积极开展多平台接入、全场景营销,拓展新的获客渠道,寻找新的发展引擎,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

三是监管态度从密切关注到鼓励创新。由于金融科技具有跨行业、跨领域、跨地域等特征,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定风险,监管科技(Regtech)正在成为金融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多项相关政策文件,陆续发布云计算、声纹识别等金融应用规范,为金融科技发展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强化了行业发展信心。

银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金融科技蓬勃发展,全球范围内金融科技的投融资额迅速增长。在刘连舸看来,金融科技将对金融业产生多个影响。

首先,金融科技有助于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现在,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共同关注的、共同推动的行业趋势。对传统金融业产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拓宽了金融机构的发展空间,成为金融机构的重要战略选择。

金融科技能简化供需双方交易环节,降低资金融通边际成本,开辟触达客户的全新途径,推动金融机构实现服务模式创新、业务流程再造、运营管理变革,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

二是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刘连舸指出,一直以来,大型银行认为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可能不是它们的优势所在。但是随着大数据挖掘等新技术的应用,大型银行也找到了如何在中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钥匙。通过建模、生物识别技术,利用海关、工商、税务等第三方数据建立模型,大大提高了效率,业务覆盖了更多的中小企业,使普惠金融成为现实。

据了解。中国银行2018年普惠金融的融资规模在5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普惠金融融资规模已经突破900亿元。

此外,金融科技有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第三方数据的接入,通过交叉印证,建立前置的风险监测预测系统,提升整个风险动态感知能力和管控水平。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对防控风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刘连舸表示,中国银行正在加速推进金融科技发展,使金融科技这一“最大变量”成为金融业发展的“最大增量”。中国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敏捷反映,快速迭代,把握新时代发展机遇。

“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如何进行逆周期调节,如何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金融有责任,科技更有责任。” 刘连舸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