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消费升级 驱动电商行业深挖国际市场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2日10:33分类:行业掘金

见习记者 李 正

近些年,国内互联网经济快速发展,随着网购越来越被国内消费者认可,线上购物的交易规模和品类也在急速攀升。同时,随着中国网购行业向国际市场打开国门,国内居民通过这种“足不出户买遍全球”的方式,向世界彰显了庞大的中国购买力。

对于大部分有网购习惯的消费者而言,一年一度的“双11”线上抢购,成为了他们必不可少的年度狂欢。有几位消费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以电子产品、化妆品、衣服鞋帽以及家电为主,其中有部分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对国际品牌更加青睐,比如美妆、护肤品、电脑外设等等。

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有境外机构已经将“双11”看作是反映中国经济状况的一个指标。虽然截至记者截稿,“双11”的节日狂欢尚未结束,没有办法拿到具体的交易“成绩单”,但是根据及时跟踪的数据可以看出,国内消费者的实际购买力正在逐年递增,并呈现井喷之势,那么,短时间内如此大批量的采购,会不会对国内经济产生影响呢?

对此,知远投资副总经理王翼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目前“双11”的消费数据,对比美国圣诞季的消费体量可以看出,“双11”我国消费者的大量采购并不属于超量购买。同时,大部分消费者对电商历年的“双11”活动已成为习惯,虽说是“双11”购物狂欢,但整体还是以理性消费为主,不会对经济产生任何负面影响。

同时,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内电商企业对于国际市场的不断深入挖掘,消费者通过线上可以买到的国际商品,数量和种类都在不断快速增长,购买国际商品对国内消费者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天风证券电商行业分析师文浩表示,此次“双11”天猫打通了更多的国际化供应链,共有3500款进口新品在天猫首发,其中3000款为天猫国际独家首发,更有40多个国际知名奢侈品牌首次参加此次“双11”活动。

对此,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网购消费存在两极分化趋势,国际高端产品的走俏主要由几方面原因所造成。

“第一,随着作为需求端的国内消费者,生活质量日益提升,其对商品品质提高的诉求也日趋明显;第二,随着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电商提供的消费通道更加顺畅,消费者可以更加轻松地买到想要的国际商品;第三,消费金融的日趋完善,间接提升了消费者的购买能力,使消费者超前消费的意识逐渐增强;第四,商品口碑传播的速度日益加快,高端产品市场的渗透速度大幅提高。”夏风光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