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方建宏: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 民营企业可更有作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2日11:08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 杨有宗)“激发更多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企业,共同参与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进程。”在近日举行的“2019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上,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首席执行官方建宏表示,应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助力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去年7月印发的《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交通运输一体化是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基础和先导。方建宏表示,快速便捷的交通勾连,空间运输的统筹规划,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基础。

业内人士指出,长三角城市带内虽然拥有水运、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交通线网密度和运量均是全国同类区域较高的,但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仍相对落后于本地区的经济和城市化水平,尤其在跨省区综合交通运输网路的建设方面缺乏统筹规划,不利于长三角城市一体化进程。

方建宏认为,高铁、城际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等项目投资巨大,社会公益性强,完全靠使用者付费无法平衡投资与长期运营成本,对地方政府财政补贴有很强的依赖性。激发市场动能应成为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重要路径。长江三角洲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使命感强烈,有必要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在长三角交通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作用。

参与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复星已有所实践。2017年9月,复星率先牵头浙商民营联合体与浙江省市政府投资签约了杭绍台铁路PPP项目,并在2017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国家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速铁路,杭绍台铁路可研批复总投资448.9亿元,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复星民营联合体占股51%。

方建宏介绍,目前,杭绍台铁路已完成投资179.8亿,占总投资的43%。今年9月,杭绍台铁路完成全线首孔梁架设,这标志着这条民营控股高铁从下部基础施工转为上部主体施工,拉开了全线桥梁架设的序幕。根据计划,杭绍台铁路全长266.9公里,将力争在2021年建成通车,未来将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方建宏分析,轨道交通引进民营资本,不仅可以大大减缓政府财政压力,而且可以为投融资机制提供样板。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轨道交通领域,深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将在行政审批制度、投融资机制、回报机制、经营管理体制方面的探索,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趟出新路,也让长三角经济更具“粘合力”。

激活民营企业活力,助力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方建宏建议:

——发挥示范项目带头作用。从顶层设计入手,梳理阶段性的项目清单,明确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具体项目规划,梳理出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的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引入民营资本,利用其优势加快推进步骤。

——政策护航。针对近段时间出现的民营资本困境,制定专项优惠政策,鼓励民企参与以上海为中心的交通一体化投资建设及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并保持政策延续性与可落地性,让民营企业敢于投资、放心投资。

——民营企业先行先试。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民企作为牵头人,通过联合体等多种形式牵头主导打造大交通项目,或者研究设立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基金,吸引其他民营经济体加入,撬动更多民间资金参与。

——坚持科创引领,支持民企开展轨道交通技术创新和装备制造业发展。鼓励上海市各金融机构对民企参与轨道交通项目给予更为便利和优惠的融资条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