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企业年内募资额或超千亿元 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百家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1日10:4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于 南

一年来,市场给予科创板的总体评价为“符合预期、基本平稳”,那些以高新技术为业务核心、发展符合国家战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助力。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交所11月5日的统计数据梳理后发现,51家已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平均募资额区间为3.5亿元至105.3亿元(中位数为10亿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为665亿元。

此外,在目前上市的51家科创板企业中,约有70%的公司募资额超过募投项目所需资金(超募),其余则为未募足或募资额与募投项目所需资金规模相当。

根据科创板管理办法,科创板鼓励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同时要求,发行人应当披露其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以及募集资金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的具体安排。

此前也有相关报道指出科创板公司募集资金不少参与了理财

对此,有业界人士认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期限普遍为1.5年至3年,在此期间需要大量、持续的资金投入。上市公司授权使用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保障募资所投项目顺利实施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并未改变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可避免长时间的资金闲置、浪费。通过现金管理,也可适当增加股东回报。

德勤中国此前发布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到2019年年末,科创板企业的数量或增至80家-100家,合计募集资金将达1000亿元至125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