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板、科创板到新三板 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11日09:41分类:市场动态

一 帆 

证监会11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集中发布了四项内容,分别涉及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再融资,新三板发行和监管以及扩大股票股指期权试点,虽然涉及面广,但核心就是两个字——改革。距离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整整两个月后,从主板到新三板,资本市场改革行动全面铺开。

具体而言,《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紧紧围绕简便快捷和强化信息披露。一方面,大力压缩监管部门的审核和注册期限,上海证券交易所审核期限为2个月,证监会注册期限为15个工作日,同时授权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小额融资的业务规则,便利企业融资,提高市场效率;另一方面,建立更加严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压严压实发行人及中介机构等市场主体的责任,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加大处罚力度,突出保护投资者权益。

创业板改革话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此前,证监会于10月18日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被市场认为拉开了创业板改革的序幕。此次对创业板及主板、中小板再融资规则进行修订,不仅拓宽了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而且全面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相关措施还调整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和锁定机制,有利于提高再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积极支持上市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

此外,新三板方面,同期发布了公开征求意见的《关于修订<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决定》《非上市公众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这是本次新三板改革的两份基础文件。同一天,股转系统公司新起草及新修订的6项自律规则也向市场征求意见。6项规则明确了精选层遴选标准、公开发行安排、连续竞价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转板须符合的条件等细节问题。此前10月25日的证监会发布会上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并提出改革的总体思路, “完善基础制度安排,促进融资、交易、定价等市场功能有效发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都是其中重要内容。可见,此次新三板基础制度文件以及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表明新三板改革正按照总体思路快速推进,有助于厘清新三板市场定位,完善新三板更加符合中小企业特征和发展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和监管机制。

而股票股指期权试点的扩大,则不仅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而且,交易工具的完善还将提升A股市场对境外资金吸引力,契合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主题,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总体而言,这几项涉及多个领域的改革措施集中推向市场,传递出资本市场改革步伐的坚定,围绕“着力优化资本市场供给,着力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着力增强市场的内在稳定性”,监管层正以实际行动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