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1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1日08:48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第二届进博会成果丰硕 高水平开放惠及全球

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10日闭幕。第二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截至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80家。业内人士表示,丰硕的交易成果再次证明,进博会作为中国“买全球”“惠全球”的新抓手,见证着中国高水平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面对空间巨大的中国消费市场,进博会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3至5年完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10日表示,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证监会系统进行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对此,证监会已制定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并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用3至5年时间完成。阎庆民强调,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能完全靠监管发力。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上市公司要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立法和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要目标同向,在制度供给、财税、执法协作、风险处置等方面给予支持。投资者作为关键角色,要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在这个过程中也不可或缺。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多用改革重组方式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10日表示,中小金融机构是我国金融体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安全、稳定与服务包括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在内的实体经济密切相关。未来,银保监会要在守好防风险底线的前提下,推动我国中小金融机构逐步走向差异化、特色化、回归本源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周亮指出,化解中小金融机构风险的方法众多,包括完善公司治理、大力出售资产、回归业务本源、更多把资金投放到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上。此外,还可以通过监管措施促使股东增加资本投入,从而提高对抗风险的能力。对于个别存在较大问题的金融机构,则应多通过改革和重组的方式平稳化解风险,尽量少用“手术刀”。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严抓会计信息质量 拟发文对虚假做账说不

记者10日独家获悉,为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会计信息质量适应审慎监管需要,夯实审慎监管基础,促进银行业保险业稳健运行,银保监会起草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会计信息质量审慎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监管办法》),目前正在业内开征意见。根据《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银行、保险公司的会计信息质量应符合以下审慎监管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反映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和风险实质;在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范围内选择采用稳健的会计政策、进行稳健的会计估计;相同或相似的交易或事项采用可比的会计政策;其他审慎监管要求。值得注意的是,监管部门还将银行业保险业监管机构会计信息质量情况,纳入市场准入、业务创新、高管任职、监管评级、履职评价等行政许可和监管考核相关指标体系。

猪价助推10月CPI上涨3.8% 不存在全面通胀风险

受猪肉价格上涨带动,10月CPI同比上涨3.8%,涨幅超预期。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猪肉价格仍将是带动食品价格和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并将带来牛肉、羊肉、蛋类等食品价格上涨趋势。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部分月份同比涨幅可能会达到4%以上。10月份剔除猪肉价格以外的CPI同比涨幅只有1.3%,而非食品价格涨幅降到0.9%,不存在全面性通胀风险。

千兆带宽建设提速 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将发布

10日,记者从宽带发展联盟获悉,联盟将在工信部指导下,拟于2020年上半年发布第一阶段我国千兆城市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情况,并宣布入围千兆城市名单。业内人士认为,2019年,在5G开始商用的同时,固定宽带接入领域也在快步进入历史性的千兆时代。此次发布的《千兆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将为各省千兆城市建设指明前进方向。该指标体系将进一步加速网络升级,让更多的人享受高品质服务,引领我国千兆带宽建设步入世界前列。

证券时报

网贷平台再遭清退 重庆取缔辖内全部P2P网贷业务

P2P网贷机构风险出清工作仍在持续推进。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我市没有一家机构完全合规并通过验收,所有P2P网贷业务也未经过金融监管部门审批或备案。”这也意味着,重庆市将取缔辖区内全部29家P2P平台。第三方统计显示,去年年底以来,已有辽宁、云南、四川、宁夏、浙江、天津、湖南、山东、湖北、深圳等多地陆续发布公告,清退、取缔辖区内不合规网贷机构,至少涉及699家平台;截至2019年10月末,共有429家平台正常运营,距峰值已跌去93.21%。

机构调研热度恢复常态 无线耳机渐成新宠

三季报披露结束已超一周,机构调研热度逐渐恢复常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上周沪深两市共有120家公司披露机构调研纪要,其中,赣锋锂业获得189家机构共计221位投资人士的扎堆调研。此外,受无线耳机(TWS)销量的大幅增长等影响,漫步者、佳禾智能等TWS相关公司也获得机构的集中调研。

众泰汽车“连环雷”蔓延 杭可科技计提3400万坏账准备

因众泰汽车的资金链危机牵扯到比克动力,继而又迅速蔓延到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继容百科技、当升科技之后,科创板公司杭可科技也加入到计提坏账准备的阵营之中。杭可科技11月10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深圳比克和郑州比克合称“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6亿元。鉴于当前存在的回款风险,公司目前已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220.40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坏账准备为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

证券日报

10月份CPI同比涨幅扩大 后续结构性政策可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年10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10月份CPI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相同。CPI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方面,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从同比看,PPI下降1.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政策空间在一定程度上受限,但政策对通胀的容忍程度也明显提高,不至于过渡到收紧,11月5日下调MLF利率就是最好的说明。后续,结构性政策可期。

新三板85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超3000万元

尽管目前三板做市指数尚处历史底部,且近年来摘牌企业数量有所增加,但市场仍有一批规模大、增速快、盈利能力强的优质企业。11月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市场净利润3000万元以上的挂牌公司853家,净利润增速27.09%,ROE为13.20%。

科创板企业年内募资额或超千亿元

德勤中国此前发布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研究报告预测,到2019年年末,科创板企业的数量或增至80家-100家,合计募集资金将达1000亿元至1250亿元。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