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新景象抢眼 力促市场生态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09:25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8日电 科创板开市百日现三大新变化:破发、未盈利企业过会、“试验田”经验将逐步复制。业内专家称,科创板平稳运行激发了市场活力,未来经验的复制推广将有力促进资本市场生态优化。

市场化机制显成效

昊海生科盘中破发、久日新材收盘价破发,使得科创板破发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但多数人认为此举彰显科创板的市场化约束机制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新股破发不仅不是市场的异常现象。恰恰相反,股价破发证明科创板市场化定价机制正发挥效应,更有效率地实现价值回归和价格发现。”中泰证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执行总经理孙参政认为,科创板市场化定价带来的股价破发压力,将改变市场炒作新股的投机恶习,倒逼投资者走出“打新不败”误区,激发投资者价值发现能力,提升整个市场定价效率,科创板将因此成为真正的价值投资之板。

数据显示,投资者的科创板参与热情逐步降温。此外,市场化定价将进一步优化投行业态,提升投行定价能力。“打新溢价进一步降低,甚至破发,可能会打击投资者申购积极性,甚至弃购。这样发行人面临发不出去的风险,促使发行人与券商理性定价。”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

制度包容性落到实处

在企业发行上市方面,采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的泽璟制药成为该标准下首家过会企业。业内人士指出,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第一家港元面值的红筹企业等特殊公司已经过会,再加上此次非盈利企业过会,意味着科创板将制度包容性真正落到实处,A股市场发行生态日益优化。

“科创板上市标准突破盈利限制,突破同股同权限制,突破红筹结构限制,将公司市值作为最重要的上市指标之一,更加贴近市场和投资者。”孙参政表示,与传统IPO相比,科创板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和包容,优化了A股市场发行生态。

但对于这些特殊公司过会,监管部门在践行制度包容性的同时,也强调信息披露的充分、透明。比如,泽璟制药在公告中就反复强调未来可能仍无法盈利的风险。

中信建投证券资本市场部行政负责人、董事总经理陈友新指出,科创板设置包容性的上市条件和实施市场化定价政策的初衷,就是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型企业,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培育和支持科创型、创新型企业的能力,有利于增强A股市场长期投资的吸引力,创造出更好的A股投资环境。

复制推广将稳步展开

在制度创新方面,科创板的诸多“试验田”功能开始显现,并将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中复制推广。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孙参政说,科创板以市场化、法治化为导向,以充分的信息披露为核心,增强了市场包容性,真正把权力交给市场,更大程度地提升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注册制审核透明高效,板块运行平稳有序,实际效果得到了市场认可。可以预见,以科创板注册制为试点,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将逐步推向整个市场。未来资本市场发行询价制度、交易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再融资制度、并购重组制度以及退市制度都将发生重大改革。

“第一次设定多通道IPO标准,第一次允许未盈利科创企业IPO,第一次取消暂停上市、恢复上市、重新上市等退市规定,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作为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重大革新,对A股市场影响深远。”董登新说。(中国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