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迎来最大单次扩容 “聪明钱”北上资金已提前布局A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8日09:13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8日电(记者闫鹏、唐雪恋) 明晟(MSCI)11月份半年度指数评估结果在8日6时公布,本次扩容将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该变动将于11月26日收盘后实施,27日生效。这是MSCI年内第三次提升A股纳入比例,也是单次扩容资金规模最大一次。

实际上,在本次扩容之前,“聪明钱”北上资金就已持续跑步入场抢筹,提前在家电、食品饮料、银行、医药和电子等行业布局。不过多家机构认为,本轮扩容带来的增量外资对市场情绪提振有限,考虑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回归中性,风险偏好仍缺乏大幅提升动力,预计结构性行情仍是年底的主基调。

本次扩容将带来2200亿元增量资金

多家机构经测算普遍认为,此次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约22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约20%跟踪资金为被动型资金,80%为主动型资金。

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本次扩容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首次纳入约170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在本轮扩容后,国盛证券初步估算大盘股与中盘股对应增量资金规模比例大约为3:2。具体来看,大盘股与中盘股获得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1320亿人民币、880亿人民币。

从行业分布来看,纳入MSCI的大盘股和纳入MSCI的中盘股行业分布存在较大的差异。大盘股中占比最高四个行业依次为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比例分别为17.7%、14.3%、12%和6.6%。纳入中盘股的行业分布中占比最高的五个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化工、食品饮料,比例分别为14.6%、8.8%、8.5%、8.4%和6.4%。

除2019年MSCI“三步”扩容的计划外,10月10日,明晟宣布在11月份评估会议中将考虑把符合条件的上海科创板股票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GIMI),这就意味着在本次扩容后MSCI指数体系将实现对A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全覆盖。

“聪明钱”北上资金已提前布局A股

实际上,“聪明钱”北上资金已提前布局。东财choice数据显示,9月北上资金净流入650亿,10月北上资金净流入超320亿,近期北上资金依然是无视指数震荡,持续跑步入场抢筹。截至11月7日收盘,北上资金呈现持续11个交易日净流入态势,合计净流入372.86亿元。

从持股偏好上来看,近5日净流入规模最多的行业是家电、食品饮料、银行、医药和电子,与MSIC本次扩容股所在行业的具有较高的契合度。

在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看来,根据以往经验,指数跟踪型的主动资金将依据指数扩容计划自主择机调整加仓,因此伴随扩容生效窗口临近,部分主动资金已经启动仓位调整,由此带来的增量资金在扩容实际生效前陆续入场。

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表示,总体而言,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是增量资金规模最高的单次扩容,短期有望为A股带来较大规模增量资金。考虑到11月26日收盘后生效,预计在日当天被动资金集中流入的阶段,北上资金或有明显放量。

如何把握MSCI扩容行情?联讯证券认为,一方面MSCI纳入权重较大的板块将获得更大规模的增量资金,银行、非银、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等板块将优先收益;另一方面北上资金抢筹的低估绩优白马板块可重点关注。

结构性行情仍将是年底主基调

随着MSCI本次扩容带来的增量“活水”陆续流入A股,短期内将对市场情绪有所提振,不过多家机构一致认为,后市A股将继续延续“深秋行情”,结构性行情仍将是年底的主基调。

招商证券认为,进入2019年11月,短期内市场缺乏明显的催化,市场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需要静候新一轮行情的催化剂。三季报公布完毕,各行业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由于前期浮盈较多,绝对收益型产品有较强的减持动力。同时,大股东减持规模较大,年底到明年初将迎来解禁高峰。好在11月MSCI再一次扩容,北上资金充当“稳定器”的作用。

华泰证券指出,MSCI本月扩容或将带动跟踪资金约315亿美元,对大盘蓝筹有支撑作用,央行超预期降息进一步确立了国内降息周期开启,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在四季度加码,对经济形成托底,有利于改善目前市场悲观预期。短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临近年底预计已没有大行情,现在需开始逐步布局明年。

天风证券认为,三季报披露结束后,近期A股三大股指总体表现尚可,整体受益于PMI企稳、政策密集期等因素,四季度风险偏好或有望逐步提升。但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仍旧很大,通胀预期进一步升温令中长线资金处于观望态度。市场交易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市场结构比较涣散,没有明显一致性的结构方向,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格局。

国开证券同样认为,考虑到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回归中性,在宏观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流动性中性的情况下,风险偏好缺乏大幅提升动力,预计指数仍保持区间震荡,结构性行情仍将是年底主基调。可密切关注具备业绩支持和成长空间的科技企业以及具备相对优势的金融和消费品行业。继续关注金融、家电、元器件、软件等行业和5G产业链主题。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