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新举措不断落地 巴菲特和桥水基金看好中国资产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07日10:33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吴晓璐 

在近日开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我国又推出五项对外开放新举措,包括继续扩大市场开放,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等内容。

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高,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的需求和信心不断提升,巴菲特和桥水基金均表示,看好中国投资机会。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方面,已经采取了多种举措。包括但不限于减免关税税率、税收返还、增加进口配额、对已签署区域性贸易协议的地区实行低关税税率、最惠国待遇等。

李湛认为,在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上,未来政府可能会通过进一步降低关税壁垒、增加贸易便利化;此外,政府可能会加强区域性合作,在区域内试点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的“三零”贸易政策。

对于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李湛认为,符合的区域至少需要满足至少2个条件:一是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或本就是重要的连结国际市场的枢纽城市;二是交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

资本市场方面,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要加快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今年6月份,证监会在陆家嘴论坛宣布的9条对外开放举措,目前已经落实了5条,剩余4条在年底前也将落地。

“金融市场上,中国正在推动放开外资对中国金融机构的持股限制、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从立法层面保障外商合法权益等。”李湛表示,这些措施对稳定国际投资者预期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内金融机构的优胜劣汰,提高服务效率和国际竞争力。

近年来,中国各种对外开放举措,以及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不少外资机构和大佬的眼光。11月5日有消息称,巴菲特将甄选五名中国企业高管、五名中国顶级投资人,与其在奥马哈办公室面对面交流,希望倾听中国企业的发展成果与未来空间,同时也希望了解中国投资家们的投资理念。

据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现金储备12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9007亿元。

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朱振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投资者越来越重视对中国的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中国未来必然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即便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经济体量、人口规模、市场统一程度、基础设施水平都具有明显的优势。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会催生一大批稳定的蓝筹公司,尤其是消费类公司,而这恰恰是巴菲特最喜欢的投资方向。

“中国经济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为投资人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这是吸引巴菲特关注中国最重要的原因。”李湛表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依然排名靠前,中国仍有较多投资机会。“一是中国在部分先进领域的科技水平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很多领域具有较高投资价值;二是中国有庞大的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有待挖掘的投资机会较多;三是中国近期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稳定国际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的信心。”

据悉,除了巴菲特外,世界著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瑞·达利欧表示看好中国机会。他认为,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多元化发展的强大力量,中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及人民的韧性让他十分震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