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助推业绩增长 国产美妆加速崛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7日09:59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11月7日电(记者胡洁菲)国产美妆或迎来最好发展阶段。根据天猫日前公布的2019“双十一”预售(10月20日至10月31日)数据,个护化妆销售额达111.5亿元,同比增长83%,为各大品类第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限额以上化妆品零售额为2619亿元,同比增长9.6%。根据今年上半年今日头条发布的《美妆用户洞察报告》,2019年美妆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906亿元。

整个美妆市场迎来大增量的同时,国产美妆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近日,中国本土美妆品牌在资本市场动作不断。6日,全球最大的玻尿酸原料生产商——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熙生物”)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成为科创板美妆第一股;而较早之前,完美日记则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达12亿美元,成为国产美妆第一家独角兽企业。

近年来,以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平台相也约为扶持国产美妆开辟了新的通道;与此同时,抖音、小红书等热门app也在国货美妆领域有大量投入;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新浪微博上,目前已有较多以“国货美妆”为主题的“大V”,其中不少博主的粉丝已达百万,单条微博粉丝互动量超一千。

国产美妆崛起靠什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千禧一代”(1980年后出生)和“Z世代”(2000年前后出生)将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品牌需要及时迎合新消费者的需要,在产品研发和包装上“下工夫”。

红杉资本发布的《00后泛娱乐消费研究》显示,00后较其他年龄层拥有更为强烈的社交欲望。在中国美容博览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桑莹看来,这一现象直接催生了电商直播、跨界合作、快闪新零售等更为个性化的营销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

近年来,伽蓝集团针对年轻一代推出“潮人日”,使消费者的体验更加年轻化。在其孵化的新零售跑品牌“春夏”的推广上,伽蓝打造了一个保湿工厂,并设置有着大自然芳香的五感六觉全方位体验室,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体验选择。

国产美妆品牌林清轩近年也积极发力新零售。据悉,在其近日举行的代言明星到店活动中,活动线上直播吸引约4000人;此外,近日在微盟的助力下,林清轩还首次开启小程序预售,品牌旗下的明星产品山茶花润肤油上线2小时销量即突破2万瓶。

谈及销售经验,林清轩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零售必须充分拥抱互联网,结合互联网的推广优势和线下服务的温度感,保证顾客价值最大化,从而确保销售额最大化。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外资品牌在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上仍占据优势地位,但随着三四线城市消费水平的提升,本土化妆品的渠道优势不断凸显。按照极光大数据的研究,“小镇青年”的消费增长率高于一二线城市。在收入增长的情况下,他们同样舍得花钱,尤其在美妆、泛娱乐、生活消费品等方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