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投融资观察:阿里巴巴加码云安全;太美医疗完成15亿元新融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6日15:02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是一家同时具有创投背景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的私募股权类大数据公司,烯牛数据收录了百万家公司数据,3万家创投机构数据,220万条新闻数据,14万条融资数据,超过1万个项目标签。我们通过机器提取了2019年10月国内披露的共582起投融资事件,对热点行业、热门方向、重大事件、新兴公司、活跃投资机构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进行了分析,以此形成月度投融资洞察。

01 融资概览

2019年8月,国内市场共计披露582起投融资事件,较上月718起大幅减少(减幅18.94%)。在本月披露的582起投融资事件中,来源于新闻报道共392起,烯牛独家探测190起。

1

从大行业来看,本月最受关注的领域分别是传统行业(104起)、企业服务(86起)、医疗(83起)。较上月相比,区块链领域增幅较大,增幅71%;消费领域降幅较大,降幅为47%。

2

从轮次来看,早期项目(天使轮/种子轮89起,Pre-A轮/A轮/A+轮202起)共计291起,在所有事件中占比50.00%(上月数据为47.35%)。

早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是企业服务(46起)、医疗(46起)、传统行业(34起),中后期项目中最受关注的领域依次为企业服务(21起)、医疗(14起)、传统行业(14起)。

3

从细分领域的角度,肿瘤诊疗、生鲜新零售、电子烟等概念最受资本青睐,创新药、产业互联网、区块链行情资讯、室内定位等也颇受关注。

02 Big Deals

本月国内单笔融资超10亿元的融资共有4起:

 

4

太美医疗完成15亿元融资,老虎基金与腾讯领投

10月18日,太美医疗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E轮和E+轮融资,分别由老虎环球基金与腾讯领投,软银中国、晨兴资本、凯风创投、赛富投资基金、浙商创投、常春藤资本等跟投,这也是2019年以来国内医疗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太美医疗此前共披露5轮融资,投资方有北极光创投、经纬中国、凯风创投、赛富基金、晨兴资本、软银中国、元生资本等,累计融资数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后,太美医疗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运营平台的建设,构筑未来医药行业运行的基础设施,深耕医药研发、药物警戒、市场准入、医药营销四大领域,助力实现健康、繁荣、高效的医药生态系统,从而实现“让好药触手可及”的使命。

本来集团完成2亿美元融资,继续探索生鲜新零售

根据10月8日媒体报道,本来集团已经完成D1轮融资,融资金额2亿美元,由明德控股领投,北京电商投资、鼎晖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本来集团旗下拥有生鲜B2C平台本来生活网、社区生鲜连锁O2O平台本来鲜,以及完整的生鲜供应链业务。本轮融资主要投向本来集团旗下O2O+B2C生鲜新零售平台。

根据烯牛数据统计,本来集团此前获得过4轮融资,投资方包括高榕资本、鼎晖投资、九阳股份、Integral富厚投资、信中利资本等,此前累计披露融资金额近2亿美元。

03 知名投资机构风向

在本月披露的融资事件中,知名的投资机构到底在关注哪些热点行业?

综合考虑机构知名度、近期投资活跃程度、机构历史业绩等因素,烯牛数据进一步分析了25家知名风投的动作,从35起投资事件中,发现了6家Pre-A轮及之前轮次的 New Star公司。

5

本月最活跃的机构为经纬中国,出手7次;腾讯投资出手6次位列第二。其他活跃的机构包括红杉中国、高瓴资本、同创伟业等。

6

04 互联网巨头投资布局

本月BATJ等互联网巨头共计投资了15个项目,其中腾讯投资6起,旗下腾讯云投资1起,共计7起,布局的赛道包括少儿教育、电梯媒体、内容制作等;阿里则收购了三家企业服务相关的项目,重点布局企业信息安全;京东投资了一家线下新零售数据服务商与一家聚合支付服务商,重点关注线下流量;今日头条投资了少儿教育赛道,并参与了创投媒体36氪传媒的上市前融资。

7

05 本月最受关注领域

肿瘤诊疗:

8

投资人观点:

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抗肿瘤药物的终端市场中,辅助用药占比超过20%,其每年销售规模超过200亿美元。博远资本创始合伙人 陶峰、陈鹏辉:非常看好肿瘤辅助治疗这个独特且非常重要的治疗领域。

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 陈洪武:国科嘉和基金一直关注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特别重视拥有高科技自主产品研发能力的团队。

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 喻志云: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越来越深入到肿瘤的治疗当中,肿瘤基因检测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肿瘤基因检测未来会有两个趋势:第一,检测的基因突变会越来越多,二代测序在其中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第二,基因检测的作用将会愈来愈前移,在新药研发阶段即介入。随着肿瘤基因检测的竞争格局日益明朗,未来的机会属于研发、销售、管理综合能力至上的公司。

雅惠投资创始合伙人 丁雅坤:肿瘤基因检测的实际应用场景,已经从单纯的用药指导,拓展到了面向患者的辅助诊断、复发检测,以及面向药厂的临床试验和新药研发,看好肿瘤基因检测成为联结医生——患者——药厂、贯穿肿瘤诊疗全流程环节的中心‘蓄水池’。

生鲜新零售:

9

投资人观点:

美团龙珠资本创始合伙人 朱拥华:食材供应链是美团重要的布局领域之一,团餐食材供应链是个约7000亿规模的大市场。

创业者观点:

云菜园创始人 熊彬:生鲜零售格局一定是区域化的,各地消费需求不同,会诞生了不同的代表品牌。社区近场零售,最终经营的是有限用户的有限流量。企业资源聚焦的点最终回到用户运营与商品运营上。用户数据化、商品数据化、采购数据化、运营数据化是核心驱动力。

本来集团创始人兼CEO 喻华峰:O2O可以实现生鲜抵达消费者的及时性和便捷性,B2C则能满足消费者对食材的丰富性和特色化的要求,生鲜电商核心竞争力在于供应链。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