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讯证券:把握降息行情,非银金融、“稳增长”板块有望率先爆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6日10:39分类:行业掘金

新华财经上海11月6日电(记者 唐雪恋)11月5日,央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基本持平4035亿元的到期量,但操作利率(1年期)从3.3%下调至3.25%,下调5BP。这也是自2016年以来时隔近4年首次调降MLF利率。

央行意外“降息”,信号意义重大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央行意外“降息”,反映出当前稳增长仍是政策的首要目标。10月官方PMI大幅走低,制造业投资持续低迷,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促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紧迫性较强。此外,全球经济贸易持续减速,世界主要经济体的PMI增速下滑明显。整体外需的下滑对我国国内经济造成主要拖累。

尽管当前MLF操作量并不大,利率仅小幅调降,但传递出来的信号意义强烈。10月LPR保持稳定,主要由于银行负债成本制约。在短期经济增长触及政策底线、稳增长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央行下调定价基准MLF利率来引导LPR调整更具时效性,能更快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稳就业、稳投资的目的。11月20日LPR将进行第四次报价,央行11月初下调MLF利率,信号意义重大,建议关注后续央行操作。

A股降息,哪些板块占优?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回溯了2008年以后央行开启的三轮降息周期,发现如下规律:

第一,过往数据表明,历次央行降息后,A股将有大行情。或许迟到,但未曾不缺席。货币政策的放松往往还伴随着其他利好政策的同时出台,此外,宏观政策意图在于调节控制经济的运行,在相对宽松的政策下,投资者预期改善使得“市场底”往往介于“政策底”和“经济底”的之间出现。

第二,三轮降息后,股指反弹的启动时点并不确定,这主要和此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是否转向的预期、当时经济基本面的改善情况以及其他政策的配合力度息息相关。

第三,历史数据表明,首次降息后,A股的在6个月内上涨的概率以及累计涨幅要大于前1个月和前3个月内的情况。

第四,从主要板块表现来看,央行降息后,上证综指率先有所反应,但随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表现明显好于上证综指,尤其是创业板开市后,在后两轮降息周期中均获得相对最高的收益率。数据显示,在历年首次降息后,前一个月,前三个月以及前六个月的时间内,创业板指相对上证综指的超额收益率平均值分别达到-9.11%,3.78%以及29.37%。

第五,从历次降息后行业的表现来看:非银金融、公用事业、建筑材料以及医药生物板块在首次降息后率先启动;在首次降息后半年内,建筑材料、建筑装饰、房地产、国防军工以及传媒板块的累计涨幅领先。

把握降息行情,非银金融、“稳增长”板块有望率先爆发

联讯证券策略团队表示,央行超预期下调MLF利率,打消了市场此前对货币政策的担忧。从行情演进的角度看,若货币政策的基调彻底转向,市场短期的犹豫预计会随着政策宽松空间的打开而逐步消散,行情有望继续绽放,并向更有广度、更全面的方向延伸,形成全面开花局面。

板块配置方面,首先在风格上,降息初期蓝筹股或率先表现,随后中小创有望占优;

其次,非银金融板块在后两轮首次降息后率先爆发,在本轮降息周期中也有望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第三,逆周期政策持续推进下,“稳增长”板块有望发力,建议关注与基建相关的建筑建材、公用事业,低估值耐用品产业链如汽车、家电等,以厨电为代表的地产竣工链。

第四,央行降息仍意味着经济增长压力大,医药生物板块在历次降息周期中表现稳健,在经济衰退的过程中具有明显抗跌属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