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证监会正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5日10:18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包括扩大证券期货行业开放,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等。他还提到,将进一步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

阎庆民是在4日举行的“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将与新加坡金管局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中新资本市场的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开放新品种,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比如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基础设施证券化等,都是下一步需要开放的新品种。支持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支持商品期货交易所推出更多特定品种。

二是打造新工具,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互联互通的示范项目规划,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健全新机制,推进中新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证监会会同新加坡金管局,进一步发挥中新证券期货监管圆桌会议新的机制作用,推动双方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辐射和金融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强双方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信息共享、人员交流等。

四是借助新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重庆作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运营中心,是“一带一路”和陆海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和生态优势。证监会将依托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平台,支持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在重庆落地,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阎庆民认为,中新资本市场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一是扩大证券期货行业的开放。合资券商、期货公司、基金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大幅放宽,目前证监会已核准设立3家外资控股券商,2020年将进一步取消行业外资股比限制。

二是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沪深港通机制持续优化,沪伦通正式启动。

三是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高纳入比例,境外机构投资者持续增加对A股的配置。

阎庆民认为,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能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他说,证监会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融资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核准19家业务范围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在境内外募集资金2317亿元。

同时,证监会积极支持鼓励境内上市公司发挥自身技术、业务、融资渠道优势,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企业的特点需求,通过跨境并购方式走出去,加强合作交流,推动业务和拓展市场,共同提升市场竞争力,开创好互利共赢的局面。

此外,证监会高度重视发展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目前已批准多个期货品种,作为境内特种品种,引入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境外交易者。多家境内外期货交易所已经或者正在新加坡设点布局,申请业务牌照,积极吸引更多的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参与我国的期货市场。(上海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