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配医药银行家电 北向资金连续8日净流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5日09:47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周一(4日),A股三大股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后震荡走高至午间收盘,午后股指则以横盘调整为主。北向资金不改流入趋势,4日已连续第8天净流入,单日净流入额逾40亿元。

截至4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975.49点,涨0.58%;深证成指报9868.13点,涨0.67%;创业板指报1699.92点,涨0.7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4694亿元。

作为近期的主要增量资金,北向资金依旧维持了上周较大幅度净流入的态势,4日合计净流入40.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2.6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18亿元。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流入,8日合计净流入291.86亿元。

消息面上,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MSCI将公布2019年第2次半年度指数评议结果。届时,MSCI会把指数中的所有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业内人士指出,对交易价格要求比较“苛刻”的被动指数基金,为使交易价格尽可能接近收市价,实现追踪误差最小化,往往会在MSCI扩容生效日尾盘买入。但是,也不排除其他的被动资金及部分主动资金在达到扩容要求时提前建仓,以平滑指数生效日前后的市场波动。因此,进入11月以来,北向资金“买买买”的节奏加快,或已有部分资金提前建仓。

本月MSCI将再一次扩容,增量流动性也有望影响当前行情方向和节奏。中信证券认为,11月底MSCI扩容生效,可能是年内最后一个做多窗口。外资流入将驱动年内最后一波月度级别反弹至11月底MSCI扩容生效。预计11月MSCI的第3次扩容将带来约2200亿元增量资金,占全年MSCI引入外资的45%。境内投资者在外资流入趋势确定且节奏还在加速的背景下,11月大概率继续选择持有甚至加仓。

配置思路上,安信证券表示,近期北向资金的配置特点之一便是医药、银行、家电板块最为吸金,而食品饮料、钢铁、餐饮旅游则呈净流出态势。尤其是外资对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目前已进入收获期,持仓结构中,单一行业市值占比接近20%后,增配空间就相对有限了。

这一布局思路在周一的盘面上也有一定程度的反映。4日,医药板块全天领涨,华北制药、京新药业等收获涨停。

天风证券表示,医药行业的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从医药企业三季报看,板块整体业绩表现较好。结合近期的政策面因素,天风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创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龙头,以及景气度正在回升的血制品领域。

此外,4日盘面上,航空板块表现强势,南方航空、中国国航涨逾7%。消费电子、天然气、水泥板块涨幅靠前。跌幅方面,区块链板块午后跳水,电子烟、稀土等概念跌幅较大。

展望后市,国泰君安认为,11月外部环境改善,A股纳入MSCI比例进一步提升。因此,短期维持此前的市场判断,操作上建议继续逢低关注券商、保险等低估值蓝筹,以及景气度明显回升的消费电子概念。(上海证券报)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