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板块集体绽放 基金超配北上资金加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5日09:28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  昨日,由于上周末一款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相关概念股蓝丰生化、京新药业开盘涨停,激发了市场创新药及创新医疗板块的集体走强。科创板南微医学大涨11.9%,心脉医疗、赛诺医疗、微芯生物等涨幅居前;主板市场恒瑞医药、长春高新等创历史新高(复权,下同),药明康德、生物股份等纷纷创出近年新高。

当前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7.92%,人口结构与日本1990年~1995年相似,从日本的经验来看,由于老年人对医药护理的需求较高,医药产业的持续稳定增长是大概率的事情。

而从美国股市经验也可看出,医药股是对抗经济下滑、穿越牛熊的最佳品种,因为人类对生命的珍爱,其他方面的支出或因经济的不景气而会大幅压缩,但生病之后医药医疗方面的支出绝不会轻易削减。

最新公募基金三季报显示,三季度末A股医药板块的公募持仓比例为12.70%,比二季度末上升1.33个百分点,继续处于超配状态(标配7.12%),是超配最多的行业之一。

其中创新药及创新医疗龙头获得机构青睐,抱团现象较为明显。超过100只基金持有的股票有7只,分别是恒瑞医药、长春高新、药明康德、泰格医药、爱尔眼科、通策医疗、迈瑞医疗,这其中恒瑞医药有817只基金持有,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

科创板个股由于定价较高,在上市初期冲高后,普遍处于回调之中,有个别股票甚至跌幅超过50%。南微医学昨日大涨11.9%,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成为科创板正式交易以来唯一一只还在不断创新高的个股。

南微医学前三季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增长41.19%,净利润2.27亿元,同比增长38.9%。而且增长速度逐渐加快,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增43%,净利润同比增长59%。

南微医学的高增长源于研发的高投入。2019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0.09%,三季度单季公司产品就在国内外首次获得注册证书约28张。高研发也加快了新产品迭代速度,使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三季报同比提升2.86个百分点至65.54%。

两融数据显示,除去中国通号因规模庞大外,南微医学是科创板两融余额最多的个股,心脉医疗、微芯生物等两融余额也处于科创板前列。南微医学不但是融资客的最爱,也是机构最爱的科创板股票,三季报显示10大流通股东全是机构,合计持股543.55万股,占流通A股17.77%。

恒瑞医药是上市公司创新药龙头企业,近年在研发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而随着公司进入创新收获期,公司业绩持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公司创新药重磅产品PD-1自7月上市销售以来,实现迅速放量,带动肿瘤线的高增长。另外,去年获批的肿瘤用药白蛋白紫杉醇、吡咯替尼和19K也处于高增长态势。

前三季度恒瑞医药研发费率同比上升 4.6 个百分点,毛利率同比上升 1.5 个百分点,营收和净利分别增长36%和 28.3%,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增长47.3%、净利润增长32%。

北上资金近日连续增持恒瑞医药,其股价也持续创历史新高,增持叠加股价上涨,北上资金持有恒瑞医药市值高达473亿元,创历史最高,为北上资金第5大重仓股。

京新药业、药明康德、康弘药业、迈瑞医疗等创新药、创新医疗股近期也获得北上资金大幅加仓。

编辑:左元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