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1月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5日08:36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四大证券报5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坚守科创板定位 支持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证监会党委指出,要坚守科创板定位,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

“科创板提出”满周岁:一子带动资本市场满盘活

自2018年11月5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提出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中微公司、澜起科技等一批科技企业摆脱束缚,登上资本舞台,得到市场认可,为中国核心科技崛起提供了更多底气;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全程公开的问询式审核逐步提高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水平;放开发行定价、保荐跟投、压实压严中介机构责任,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券商投行提供了渠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逐步落实的过程,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通过改革求发展的有效路径。在科创板“试验田”的探索基础上,注册制有望在更大范围铺开。

利好接踵而至 A股反弹有望延续

11月前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连续反弹。在市场震荡反弹之际,利好因素也在慢慢汇聚。分析人士表示,对于当前市场,积极因素主要包括MSCI继续提高A股纳入因子、全球货币宽松进一步确认、2019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预计市场反弹有望延续。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和新三板改革

4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证监会党委提出了五方面工作要求,包括: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坚守科创板定位,支持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加快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制度改革;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重点改革措施落地;显著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持续净化市场生态。

阎庆民:证监会正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包括扩大证券期货行业开放,扩大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扩大境外长期资金投资境内市场渠道等。他还提到,将进一步深化中新资本市场合作。

重配医药银行家电北向资金连续8日净流入

作为近期的主要增量资金,北向资金依旧维持了上周较大幅度净流入的态势,4日合计净流入40.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2.6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8.18亿元。为连续第8个交易日净流入,8日合计净流入291.86亿元。

证券时报

证监会: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

证监会党委认为,发挥好科创板改革“试验田”作用,加快推进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抓紧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重点改革措施落地实施,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

科创板一周年:资本市场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与注册制配套的系列基本制度改革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发行交易、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退出机制、持续监管等制度创新平稳有序。”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高度概括说,试点注册制是科创板改革最大的制度突破,是整个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标。另一项重大突破在于支持了一批符合科创定位的企业上市,支持科技创新的效果初显。

科创板公司前三季净利增四成 研发投入占比超一成

今年前三季度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91亿元,同比增长13.6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成长性远超A股整体水平。前三季度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投入41.61亿元,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平均占比超12%,与上年基本持平,比同期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研发投入水平高近6个百分点。

19券商跟投浮盈超八成

“保荐+跟投”模式是科创板一大制度创新,它打破了券商“只荐不保”的现象,备受市场关注。截至11月1日,4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为19家保荐机构带来了16.84亿元的账面浮盈,平均浮盈收益率高达81.48%,但整体浮盈情况较1月前已经缩水近一半。数位受访人士认为,科创板股票股价正逐步回归理性。

证券日报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科创板年内上报注册企业将逾百家

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介绍,“审核节奏加快,与9月份之后在审企业相继集中完成补充半年报、部分企业审核时限将至有关,更是保障科创板上市企业有序供给,发挥好科创板服务科创企业融资需求等基本功能的需要,预计到今年年底以前,上报注册企业应达100家以上”。他同时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

险资三季度重仓银行股市值超5000亿元

险资三季度末重仓持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银行股的市值合计达5069亿元,持股市值较二季度末的4770亿元出现6%的增长,占险资重仓持有所有个股总市值(1.32万亿元)的38.6%。从排名来看,三季度末险资持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市值位列前三,分别为1753.1亿元、875.0亿元、688.3亿元。

上市公司前三季报2607家公司分红1.21万亿元 超2018年全年

上市公司三季报收官,今年前三季度A股公司分红金额和研发投入均有提升。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合计分红1.21万亿元,同比增6.14%,合计投入研发费用4684.94亿元,较2018年同期提升25.06%。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