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实力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4日17:03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天津11月4日电(记者王宁、李亭)日前,《2019年中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指数报告》(3.0版本)在天津工业大学发布,报告对2018年我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进行了评价,其中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的综合得分领先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次报告由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发布。据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苑泽明介绍,京津冀区域上市公司的总数有430家,披露无形资产信息完整的有效样本有400家,涉及23个行业;民营企业有220家,国有企业171家,外资企业3家。

报告显示,2018年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得分是70.95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7.68分。其中创新能力得分32.62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4分,主要由于创新投入和创新环境分别领先全国0.74分和1.11分;市场竞争力得分19.95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64分,主要由于行业竞争能力和产品竞争力分别领先全国平均水平0.39分和0.17分;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分为18.39分,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60分,主要在于人才可持续能力领先全国0.48分。

京津冀三地对比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市为72.81分,排在首位,报告认为北京的优势在于其获得了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和科技财政投入,拥有更多的产学研机构,创新环境良好,其次由于创新投入中的人力和资金投入较高;天津市为66.62分,位列次席,排名全国第7,其衡量创新活动产出水平的专利质量、考量供应链竞争优势的议价能力以及影响产品竞争力的成本优势均优于京冀两地;河北省为64.78分,排名全国第16,但是其专利效率和专利保护相对在三地中位列第一。

苑泽明表示,京津冀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综合实力之所以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主要基于以下原因:在创新能力层面,京津冀为创新活动投入了较多的人力和资金,且科技财政投入比重、产学研机构数量以及科技成果获奖水平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市场竞争力层面,产业政策扶持较多、行业集中度较高,使得该区域上市公司的行业竞争力优势明显;在可持续发展能力层面,京津冀上市公司员工学历、工资薪酬水平、员工稳定性均较优,对人才的持续吸引力优势较为显著,呈现较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尽管京津冀整体上较全国平均水平有较强优势,但区域内三地上市公司发展水平不均衡。创新能力层面,京津冀专利保护程度不足,提升专利保护意识及力度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市场竞争力层面,京津冀产品竞争力的成本优势不足,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区域内上市公司投入的成本并没有充分发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效用;可持续发展能力层面,京津冀地区上市公司社会捐赠水平不敌全国平均水平,社会责任尚有提升空间。

苑泽明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年中,京津冀三地通力合作,出台实施一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提升了区域内无形资产综合实力。如今,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关键阶段,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升级转移、协同创新等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任务,京津冀将迎来政策、制度和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