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法院与上交所签署协助办理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强制执行备忘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02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日电(记者兰天鸣)上海金融法院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于1日签署《关于协助上海金融法院办理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强制执行的备忘录》,就上交所上市公司大宗股票的执行司法协助达成合作意向。

依据双方签署的《备忘录》,上海金融法院在执行案件中将拟处置的沪市上市公司大宗股票委托上交所发布司法处置股票公告,并依托上交所的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完成大宗股票处置中的询价、竞价匹配、结果公示等相关协助执行事项。《备忘录》对信息披露、技术协助、实施流程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自去年以来,上海金融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37件,其中涉及大宗股票处置的案件30余件,涉及处置股票的总市值近80亿元。

大宗股票处置具有社会影响大、资金占用量大等特殊性,目前对民事案件中强制执行上市公司股票的相关规定较为分散,缺乏统一明确的处置规范,客观上影响了执行效果。

为进一步规范大宗股票的处置流程,防范因大宗股票强制执行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提高执行效率,上海金融法院自今年2月以来,经过对传统处置方式和法律依据的充分调研,在原有司法处置模式和交易所大宗交易模式的基础上,整合询价成交模式,探索一种全新的大宗股票处置执行方式。

签约仪式上,上海金融法院、上交所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上海金融法院有关上市公司股票司法强制执行的基本情况、《备忘录》主要内容及大宗股票司法协助执行平台建设情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