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上市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3.19万亿元 日赚116.85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11月01日10:44分类:市场动态

记者 张 歆 姜 楠

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沪深上市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截至2019年10月31日,沪市主板1495家公司,科创板40家公司,深市除长生退外2187家公司,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两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5.9万亿元、净利润3.19万亿元,日赚116.85亿元,呈现出稳中有进的积极态势。

沪市方面,主板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6.53万亿元,净利润2.54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4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和7%。其中,约九成公司实现整体盈利,八成公司主业盈利,近三成公司实现5亿元以上净利润。增速上看,约820家公司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10家公司净利润增长一倍以上。40家已上市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

另外,代表大型龙头企业的上证50实现营业收入14.7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同比增加9%、11%,占沪市整体营收和利润的55%、71%。市值百亿元以上的480余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为10%,展现了大盘蓝筹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价值。上证380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8%,业绩整体趋稳,其中96%的公司实现盈利,体现了成长性新蓝筹的韧性。

值得一提的是,沪市主板公司技术投入和市场开拓力度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共计2400余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其中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公司有71家。电子设备、专用设备、医药制造等行业研发投入增势尤为明显,同比增长约30%。

深市方面,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出质量稳中向好、应对风险能力提升的特点,板块韧性有所增强。数据显示,深市主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98.54亿元,同比增长7.75%;平均实现净利润6.47亿元,同比增长3.30%。中小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38.39亿元,同比增长7.27%;平均实现净利润2.72亿元,同比增长4.45%。分行业看,主板、中小板的银行、钢铁和家用电器行业平均利润规模居前,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平均净利润57.07亿元、14.23亿元和12.64亿元;农林牧渔、国防军工和非银金融行业利润增幅居前,同比分别增长121.66%、80.03%和41.85%。

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重回升势,板块发展动能依然强劲。剔除乐视网后,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平均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1%、6.30%,环比分别增长12.86%和25.70%。创业板已成为支持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为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整体上看,今年以来,深市公司坚持专注主业、稳健经营、规范运作,期末平均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3.79亿元,同比增长328.98%,流动性明显改善;平均资产负债率67.11%,同比下降0.56个百分点,深市公司资产结构优化、经营质量有效提升等积极因素正在不断累积和壮大。

两市三季报同时显示,受行业周期和外部因素变化等影响,有部分公司经营承压,出现业绩波动和下滑,如传媒、汽车、轻工制造等部分行业企业,总体占比较低,影响有限。深交所特别注意到,少数公司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风险依然需要关注,个别公司还存在主业常年不振、经营不规范等问题,这些现象需要理性分析、辩证看待,并将予以持续关注,并在后续深化改革中推动解决。上交所表示,将坚持分类监管,“抓两头、带中间”,对专注主业的公司积极支持其改善经营、提升质量,对僵尸类公司践行市场化、法治化出清的原则,实现“优胜劣汰”,净化市场生态,推动资本市场健康良性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