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周年】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资本赋能 让公司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8:07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合肥10月31日电(记者吴慧珺 闫鹏 刘玉龙)伴随着创业板的创新发展,安科生物作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之一,10年间,在生物医药领域不断涌现新产品和新技术研发成果,企业经营稳定增长。

公开资料显示,上市10年,公司市值由上市之初的30多亿元发展到峰值时的近210亿元,增长了将近5倍;利润总额由5000万增长到3.1亿元,增长了6倍。上缴税收由3000万元增长到1.5亿多,增长了5倍。

据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介绍,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公司的技术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原核细胞技术向真核细胞技术的迭代升级。公司还初步完成了精准医疗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成为国内精准医疗的领跑者之一。资本赋能,让安科生物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图: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

图: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

好事多磨 首批冲刺创业板

安科生物成立于2000年,在没上市之前,主营业务是第一代基因工程药物,依赖公司自主研发、毛利极高的基因工程干扰素α2b和基因工程重组人生长激素等高科技产品,安科生物每年保持30-40%的高速度增长,现金流充沛,每年的分红也很可观。

当时,安科生物虽然已经有了较大的影响力,但局限于安徽本土,知名度还是有限。同时,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安科生物虽然通过了几次改制,基本形成全员持股,但股权比较分散,导致权责不平衡,股权的激励作用难以得到充分有效发挥。

“出于对新技术、新产品、新市场和公司治理规范的追求,把公司带上一个更高的平台,于是决定争取上市。”安科生物董事长宋礼华说,随后在上交所上市、还是深交所上市成为摆在安科生物面前的难题。

宋礼华说,实际上,在创办之初,安科生物就萌生冲刺深圳创业板的念头,并作为当年深交所摸底的50家种子企业之一,进入了深交所的视野。或是因为好事多磨,创业板一直迟迟未推出,安科生物的上市之梦,也一直等待了整整10年。

这期间,公司决策层也曾萌发出去上海主板或深圳中小板上市的念头,但最终还是将上市目的地选在了创业板。2009年10月底,创业板鸣锣开市,安科生物成为首批28家上市公司之一。

“创业板定位于促进自主创新企业及其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发展,注重成长性和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是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这与安科生物当时的情况非常符合。”宋礼华表示,安科生物属于生物制药企业,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其在售产品均为自主研发,盈利基础较好,资产规模也都符合创业板的上市条件。

如今,安科生物自主研发国家级新药10余个,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专利优秀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18年安科生物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10年累计分红比例达到45.13%,在重组人干扰素和重组人生长激素领域实现“领跑”。

资产并购 安科生物换挡提速

公司上市后,安科生物明显加快了资本扩张步伐,同时巧借国家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和鼓励医药企业并购重组的东风,公司资本扩张动作频频。

2014年安科生物再度开启产业并购之路。当年2月,安科生物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上海新生源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安徽鑫华坤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新设公司第一阶段主要使命是与温州医科大学顶级科研团队合作,引进该团队国家一类新生物制品——冻干重组人角质细胞生长因子-2,并进行产品后续开发、产业化及市场运作。

随后,安科生物先后全资或控股了北京惠民中医院有限公司、安徽泽平制药有限公司、上海苏豪逸明制药有限公司、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一年多时间里,并购、收购多家医药产业。

在一次接受机构集体调研时,宋礼华道出了安科生物在并购重组方面的“择偶”标准。

宋礼华说,一是目标企业的主营业务符合安科生物的战略方向;二是与公司现有产品领域、科室、适应症相近,能与现有产品产生协同作用,提升市场占有率。三是学科或技术居前沿地位或具领先优势;四是有确定的成长空间;五是核心团队与安科生物经营团队有相近的价值取向和对彼此文化的认同感;六是能迅速对公司形成一定的利润贡献,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迅速产生支撑。

在系列的并购之后,安科生物将精力放在综合性医药研发生产上,主攻四大方向药物开发:肝病、儿科生长与妇科生殖、外用止痛领域和肿瘤。公司的主要经营活动也都是围绕这四大领域开展。

其中,肿瘤精准治疗技术及药物开发一直是安科生物创始人宋礼华的梦想,也是安科生物近些年的主攻努方向之一,同时在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业内专家指出,精准医疗将带来各医疗领域的突破,带动整个健康产业界革命性发展,特别是肿瘤的精准治疗,将是未来人类战胜肿瘤的终极杀手。

安科生物的资本扩展正好踏准了这一节奏,并且始终围绕这个趋势筛选并购和参股目标企业。从安科生物已实施并购或披露的重组意向的几家企业来看,苏州博生吉、无锡中德美联、无锡药明康德等公司都正在进行抗肿瘤药物的研发或相关的关键技术开发合作。

宋礼华表示,目前,全球销量前十大药物近一半为抗肿瘤靶向药物,随着科技发展,抗肿瘤药物的发展也表现出“药物使用从单一到联合、ADC 类药物、免疫治疗类靶向药物、基因治疗”4大趋势。未来,安科生物希望通过肿瘤精准治疗技术和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