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周年】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创业板促使创新资本良性循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16:38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吴燕婷)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促使创新资本良性循环,使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后续应继续完善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一系列基础制度,为科技成长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融资支持。

微信图片_20191031162647

创业板使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

陈果认为,自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挂牌上市以来,创业板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不断发展壮大,表现出一些自身的独有特色。

一是成长性的产业结构:每年都有大量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企业登陆创业板。信息技术、医疗健康、互联网文化传媒等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公司最主要的来源。战略新兴公司占比超七成,年均研发投入超过5%,高于A股平均水平。二是专业的投资者结构:2009年创业板首次对自然人投资者引入适当性管理,相比其他板块,创业板个人投资者投资经验丰富且资产规模较大。截至2018年9月末,创业板账户平均交易年限为8.54年,账户平均资产量约57万元,接近深市A股个人账户平均资产规模的2.6倍。

他说,十年来,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上的调整往往是在促进高科技企业融资和保护投资者权益之间进行平衡,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市场环境导致了政策取向在两者之间的偏移和取舍。

“整体而言,创业板帮助创新资本进行良性循环,使创新创业聚集示范效应不断显现,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不过在市场定位突出性、企业准入机制明确性、信息披露机制完善性、退出机制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间。”陈果表示。

他表示,之前确实可能存在部分优质高科技成长期公司无缘A股赴海外上市,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并购重组和再融资相关规定过严只能放弃一些发展机会的现象。但相信创业板在总结过去十年的经验基础上,向着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下的注册制进行改革,未来会更美好。

加快改革为科技成长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支持

陈果介绍说,十年来,创业板市场从无到有,逐渐发展壮大,目前已经和主板、中小板一样都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环,但各自的具体定位有所不同。

沪深主板定位为成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规模较大,业绩相对稳定,国有企业占比较大;中小板定位为细分行业的优质企业,民营企业占比较大;而“十周岁”的创业板作为和今年的“新生儿”科创板的定位比较接近,为尚未进入成熟期,但是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型企业。

陈果认为,如今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上,关于进一步深化创业板的各项制度改革已经形成广泛共识。首先,应将注册制改革尽早在创业板展开,进一步提高创业板的包容性,吸引更多科技创新前沿企业前来上市。其次,还应该继续完善创业板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一系列基础制度,为科技成长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的融资支持。最后,考虑到创业板在过去行情波动相对较大,可以适当加强投资者教育,树立长期价值投资观念,避免在短期波动中遭受损失。

他还表示,在当前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创业板的改革将是深圳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重要举措。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的完善,以及注册制改革的推进,将有力提升创业板对我国新经济企业,特别是处于创业前期的企业支持和服务力度,支持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健康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