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深改将丰富发行方式及融资品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09:08分类:三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王红) 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稳步推进。本次改革的五大举措中的第一项即为“优化发行融资制度,按照挂牌公司不同发展阶段需求,构建多元化发行机制,改进现有定向发行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层企业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

有权威人士表示,构建多元化融资机制,是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并以市场层次作为实施区分标准的发行制度安排。

上述人士透露,这项措施背后有三层含义:一是允许市场认可度高、财务状况良好、公司治理规范的挂牌公司,实施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的制度。二是优化现行定向发行制度,提升定向发行审查效率,降低挂牌公司定向发行成本。三是在现行优先股、可转债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融资品种,为企业提供灵活多元的融资方式选择。

从权威渠道获悉,本次新三板改革将对发行审核流程、募集资金要求、中介机构监管要求等进行调整,进一步丰富定向发行的具体类型和启动时点,提升新三板市场功能,不断增强对中小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的直接融资服务能力。

数据显示,2018年度,新三板市场中净利润规模超3000万元的挂牌公司共940家,其中包括创新层企业258家。这258家创新层企业的平均营业收入为15.05亿元,较上年增加21.12%;平均净利润1亿元,较上年增加17.37%。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业绩良好、经济附加值高、治理规范,表明在新三板实施公开发行已具备现实基础。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允许符合条件的公司实行公开发行非常重要。一方面,创新层企业是经过筛选后较为优质的企业,理应有更加市场化的融资方式和制度安排来适配其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创新层企业规模大、成长性好、融资需求较为强烈,需要更广阔的融资来源和更便利的融资方式。

在他看来,此次改革将有利于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整体融资效率和市场功能,有利于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短板”。

目前,新三板的股票发行采用定向发行方式,“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股票发行融资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完善直接融资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同时,部分挂牌公司也提出,目前一些影响其融资效率和融资成本的制度性痛点仍然存在,如融资工具种类不足,发行制度不够多元,股票发行估值水平低,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等。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新三板推出举措对定向发行制度进行优化,是为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发行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我期待本次改革能突破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的对象人数限制、简化相关审批流程、实现储架发行。”周运南说。

付立春认为,定向发行是新三板目前重要的融资手段。本次改革在股东人数限制及发行方式方面均存在制度优化和提效的空间。“我们期待改革后定向发行制度能够简便程序、缩短时间、放开人数限制,更加市场化。”他说。(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