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公司闯关成功 科创板IPO过会企业增至82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08:59分类:新股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乔翔) 10月30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先后发布第39次、40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博众精工、聚辰股份、八亿时空、泽璟制药4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IPO过会企业增至82家。

新过会的4家公司中,有服务于苹果产业链的自动化龙头,有明星股东加持的集成电路公司,有新三板“输送”来的液晶显示材料厂商,有首家选用第5套上市标准的创新药细分龙头,充分彰显了科创板百花齐放的格局。

据查,博众精工、聚辰股份均于4月获受理,客户、股东中群星闪耀是其最大看点。

成立于2006年的博众精工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根据招股书,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苹果产业链。报告期内,来自苹果公司及其指定EMS厂商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1.10%、84.84%、71.74%和77.76%。在新能源方面,公司主要向蔚来汽车销售自动换电站设备。此次公司拟募集11.03亿元,用于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扩产建设;汽车、新能源行业自动化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等。

明星客户对于公司的影响,以及蔚来汽车贷款最新回收情况等问题在当天的现场问询时被重点提及。公司收到的审核意见是:进一步披露与香港博众之间产品销售的转移定价问题是否存在风险,以及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为避免风险而采取的措施及相关承诺。

从今年4月申请获受理以来,聚辰股份因股东榜中的“雷军”光环而备受关注。公司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产品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并提供应用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公司目前拥有EEPROM、音圈马达驱动芯片和智能卡芯片三条主要产品线,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液晶面板、蓝牙模块等众多领域。招股书显示,雷军持股10%的武汉珞珈持有聚辰股份6.17%股份。

记者注意到,现场问询对公司的股东持股、市场份额、销售数据修订等相关情况予以了关注,但公司并无需要落实的审核意见。

从6月10日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到上会,泽璟制药历时4个多月。尽管处于持续亏损中,但为尚未盈利企业量身定制的第5套上市标准给了泽璟制药冲刺科创板的底气。作为科创板首家选用第5套上市标准的企业,泽璟制药主要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

公司股东榜除了聚集了苏州博澳、民生人寿、分享投资、深创投等数十家知名PE/VC,还隐现不少上市公司的身影,其中东吴证券全资子公司东吴创新持股近1.1%,中色股份、联想控股、新希望通过民生人寿持有公司2.8%股权。

由审核意见可知,一笔关联交易引起了高度关注。据披露,公司于2018年8月收购了实际控制人家族于2016年2月成立的美国子公司GENSUN的51%股权,并承诺四年内向该子公司支付2000万美元的固定款项,以及将大中华区未来8年销售额的6%作为许可费用支付。基于此,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尽快消除前述潜在利益冲突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

八亿时空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高性能薄膜晶体管TFT等多种混合液晶材料。公司是我国液晶显示材料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并于2015年入围京东方供应链体系,成为其国产液晶材料的主要供应商,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京东方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38.09%、69.30%、75.51%和77.52%。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曾于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A股美凯龙全资子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场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八亿时空322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45%,位列第五大股东。

审核意见显示,八亿时空被要求补充披露飞凯材料认购其155.52万股股份的增资行为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