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0月3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1日08:5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十年助力高成长企业发展 公募布局新一轮盈利周期

10月30日,创业板设立十周年。十年来,作为科技成长股重要阵地的创业板,始终是A股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公募基金也始终高度关注。相关公募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十年来,良好的机制助推创业板中优秀的高新技术企业不断涌现。他们认为,应当理解创业板高估值背后的成长属性溢价。未来新一轮盈利周期开启,或将带来创业板中科技成长企业的良好投资机遇。

消费旺季临近 天然气冬季保供战全面开启

今年以来,天然气供需格局持续改善,气源从量的保障上同比好转。随着采暖季的临近,上游方面的“三桶油”相继表示努力增强市场供应,天然气冬季保供战已全面开启。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近期气温下降,北方城市逐渐进入冬季供暖季,补库存开启带动整体需求上涨;另一方面,目前环保要求严格,“煤改气”刺激了天然气的需求快速增长。在需求端的支撑下,预计后市天然气价格或继续上涨。

科创板企业三季报透视:29家公司净利增长 研发投入持续高强度

截至10月30日晚间,科创板38家企业全部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38家企业共实现净利润84.91亿元,同比增长达70.58%。企业研发投入持续保持高强度,平均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2.69%。市场人士认为,科创板企业整体业绩符合预期。从长期看,应当关注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扩大技术、产品优势,发挥资本活水的威力。对于业绩分化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做好投资决策,理性投资。

上海证券报

12个职业年金项目投资启动 更多支持长钱入市政策正酝酿

长期资金陆续到来。记者30日独家获悉,截至10月30日,包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31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中,已有12个职业年金项目启动投资运作,比一个月前增加2个。同时,利好政策也在不断释放。根据财政部网站昨日消息,有关部门正酝酿更多支持和引导长期资金进入股市的政策。

QFII调仓路线图曝光 消费仍被外资一致看好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254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QFII新进75只个股,增持68只个股,对32只个股的持股比例超过3%。从加仓情况来看,QFII三季度增持了68只个股,其中,最受QFII青睐的个股有爱尔眼科、华峰超纤、宝钢股份、碧水源、海螺水泥等。此外,QFII还在今年三季度新进75只股票,其中,江苏租赁、阳光城、绿地控股、大华股份、光线传媒等11只股票的买入力度较大,均超过1000万股。值得注意的是,消费板块仍被外资一致看好。比如,飞科电器在三季度分别获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管理公司加仓166万股、121.4万股,以及挪威中央银行和毕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仓。

四公司闯关成功 科创板IPO过会企业增至82家

10月30日晚间,科创板上市委先后发布第39次、40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博众精工、聚辰股份、八亿时空、泽璟制药4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IPO过会企业增至82家。新过会的4家公司中,有服务于苹果产业链的自动化龙头,有明星股东加持的集成电路公司,有新三板“输送”来的液晶显示材料厂商,有首家选用第5套上市标准的创新药细分龙头,充分彰显了科创板百花齐放的格局。

证券时报

前三季度近九成A股公司实现盈利

截至10月30日22时,A股共有3698家公司发布三季报,按照归母净利润统计,有3256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在A股公司中占比近九成;有2105家公司净利实现同比增长。受资本市场改革和超级猪周期推动,非银金融和农林牧渔行业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抢眼。此外,近八成科创板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近500家公司预报全年业绩 三大行业喜讯连连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18时,已有469家A股公司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达224家,占比48%。其中9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行业方面,通信电子、生物医药以及养殖等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俗,喜讯连连。在上述预喜的224家公司中,预增109家,略增44家,续盈5家,扭亏66家。从净利润增幅看,140家公司预计超过50%,98家公司预计超过100%,12家公司预计超过500%。

格力电器三季度盈利降速 拟对公司章程作重要修改

10月30日晚间,备受关注的格力电器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增幅均不到5%,这也是格力电器交出的近四年归母净利增幅最低的一份三季报。值得注意的是,格力电器在披露三季报的同时,披露了一则《公司章程修订案》的公告,共涉及8处修改。其中,格力电器在经营范围中拟新增研发、制造、销售新能源发电产品、储能系统及充电桩等业务;删除经营电信业务及增值电信业务等。另外, 拟修订的公司章程第6.3条,新增了控股股东可以担任公司监事的条款。 也就是说,公司章程修改完成后,若高瓴资本方面接手格力集团15%股份完成后,将有权派驻人员担任公司监事。

证券日报

11月份MSCI加码扩容A股 逾2000亿元增量资金可期

11月份,A股将迎来MSCI第三步扩容计划,计划执行后,MSC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权重将分别提升0.22%和1.44%。国盛证券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不同于此前的两次扩容,11月底MSCI在提升大盘A股因子的同时,还将首次纳入约170只中盘股,并将其纳入因子一次性提升至20%。根据目前披露的MSCI纳入A股中盘股及大盘股名单统计,中盘股自由流通市值合计约为大盘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7%。考虑到此次扩容完成后,大盘股纳入因子净提升5%,而中盘股将一次性净提升20%;初步估算中本轮扩容期间,中盘股与大盘股对应增量资金规模比例大约为2:3。具体来看,大盘股与中盘股获得增量资金规模合计约315亿美元,约合2200亿元。

险资三季度重仓8只华为概念股 持股市值合计19亿元

据记者梳理,截至10月30日,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华为概念股(根据东方财富Chioce分类)中,有8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险资身影,其中,险资新进5只,增持3只。前三季度布局华为概念股的保险公司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意人寿、百年人寿、太平人寿等险企。整体来看,三季末险资对华为概念股的持仓市值合计达19亿元,与险资三季度末超2万亿元的权益类投资相比,占比极低。据记者统计,三季度险资对华为概念股总体以增持、新进为主,无一减持。其中,新进的个股分别为东山精密、达实智能、沪电股份、安洁科技、生益科技;增持的个股分别为信维通信、歌华有线、佳力图。

五大行前三季度合计净利8775亿元 资产质量较去年年末全面改善

10月30日晚间,随着沪深两市34家A股上市银行全部完成三季报披露工作,工农中建交这5家A股市场上市的国有银行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集体亮相。今年前三季度,五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8774.5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359.24亿元增长4.97%。其中,3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超过5%。在盈利集体增长的同时,五大国有银行截至三季度末的资产质量均较去年年末有所改善。中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37%,较去年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此外,农行、建行、工行、交行截至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2%、1.43%、1.44%和1.47%,也均较去年年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