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 | 市场翘盼创业板深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19:17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吴燕婷、闫鹏、刘玉龙)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集体上市,揭开创业板服务双创企业的序幕。十年来,创业板一系列贴近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特征的制度尝试和创新,扶植培育了一批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企业。而今,创业板改革再度引发市场热议,如何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的支持力度,优化融资服务功能,市场对此翘首以盼。

创业板十年服务“双创”优势突出

十年风雨兼程,伴随着创业板市场的快速发展,大批新经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做大做强。创业板在引导、撬动大量社会资金流向急需资金支持和市场孵化的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中起到重大作用。

据深交所统计,目前,创业板拥有776家上市企业,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七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特征明显。

不同于其他板块市场结构,创业板已具备鲜明的特色并形成示范效应: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549家公司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为代表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例,已有208家公司登陆创业板,占创业板比重近三成。

同时,创业板市场的发展为风险资本提供了重要的退出渠道,既实现了风险资本的增值,又持续引导资本流向创新领域,形成了创新与资本的正向循环,带动风险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的活跃和壮大。

“尽管创业板开板之初因‘造富效应’受到市场诟病,但其示范带动效应也是巨大的。”锂电池行业上市企业欣旺达董事长王威告诉记者,2011年欣旺达在创业板上市的时候归母净利润只有8000多万,首次上市募资8个多亿,随后又在资本市场上有几次再融资。2018年欣旺达归母净利润7.01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5.73%。“可以说,因为搭上了资本市场的快车,使得我们这些民营企业有机会快速做大做强。”王威说。

华菁证券常务副总经理、投行业务负责人魏山巍表示,创业板在各类双创的主体中起到了纽带作用,形成了一个支持创新的生态圈,引导资源向高效率、高效益、高成长的领域聚集,促进创新资本的形成、流动和循环。

探路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创新

十年来,创业板不断向更贴近高科技、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特征的要求开展制度改革,针对创新企业的需求,推动制定差异化、多元化的发行上市条件及投资者管理制度,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稳定、可靠的投融资环境。

首先,考虑到创新型企业的特点,创业板的利润门槛及现金流门槛更低。记者了解到,主板、中小板要求连续三年盈利且累计不低于3000万元、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净额累计不低于5000万元或营业收入累计不低于3亿元,而创业板为连续两年盈利且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或最近一年盈利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000万元,并对现金流没有要求,体现出资本市场的包容性。

再者,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在创业板试行并在其他板块、市场得到推广,使该项制度在我国资本市场落地生根。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境内资本市场投资者散户居多,投资者风险意识和风险承受力不足,这导致改革面临较大的现实压力。创业板启动之初就实施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设置“两年交易经验”等门槛,是境内资本市场首次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上的制度创新。

此外,创业板首推信息披露直通车及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引导一批上市企业建立了现代化的管理体制。

“不得不说,创业板在引导公司规范信息披露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针对不同的行业还有行业指引规范。可以说,在这过程中,我们也相应建立了现代化公司的管理体系。”中科创达董事、财务总监王焕欣说。

市场翘盼创业板拉开改革序幕

十年再出发,拥有改革基因的创业板迎来了再次突围的机遇。10月2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公开致辞称,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再度引发市场热议。

“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对于许多新兴行业的包容性仍然不够,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对创业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创业板改革,提高其对新经济企业的包容性迫在眉睫。”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说。

比如,业内普遍流传创业板上市前存在更高“隐形门槛”,远超过规定的连续两年盈利且累计不低于1000万的标准。

“从企业的生命周期角度来看,最需要融资的阶段,可能正好对应着亏损的经营状态。特别是对于互联网型企业而言,盈亏平衡点对应的规模和市占率都显著高于传统企业。”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创业板应该提高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形成市场化进出有序的良性循环。

多位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很多新经济企业已经放慢了赴美上市步伐,科创板在红筹企业及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作为支持新经济企业的创业板,希望也能尽快建立对新经济企业包容度更大的配套规则,营造出更好的准入氛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