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再掀涨停潮 蹭热点追涨非理性

证券日报2019年10月30日15:26分类:行业掘金

袁 元 

忽如一夜春风来。受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提出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消息影响,10月28日,百余家区块链概念股盘中涨停。10月29日,具备实质性题材的区块链概念股再掀涨停潮,新湖中宝、浙大网新、易见股份、神州信息等多股继续封板,投资者人气爆棚,一时间,逢人便说区块链成为股市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区块链在金融、能源、食品药品安全等多种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特别是在国人最为关注的食品溯源上,区块链以其无法篡改的特性成为溯源路径的首选。除此之外,在进出口贸易以及当下最火的供应链金融方面,区块链的优势极为明显,这也是国家发展区块链技术的初心所在。

管理层对于发展区块链的决心在股市之中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就股市而言,区块链新概念的呼之欲出,让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找到了新的投资热点。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未来的应用前景在哪里,哪些上市公司在区块链方面做了哪些创新?这一个个科普性知识借助现在便捷的互联网传播渠道,让所有的投资者人尽皆知,也因此形成了28日、29日区块链概念股连续涨停的局面。

区块链概念股的连续2天大涨让追风炒作区块链概念股的投资者着着实实赚了一笔,也引发了场外观望资金的高度关注,是不是可以进场炒作区块链概念股呢?区块链概念股的炒作风口还能持续多久啊?

从政策指引的角度来看,区块链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值得长期看好,未来区块链在金融、政务、大数据等方面可能会率先带来实质性影响,在这方面已经有所作为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有比较大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作为一门新兴技术,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路径绝不会是一片坦途。尤其是在区块链技术尚在发展初期的今天,区块链如何与传统制造业耦合,谁会为区块链技术买单都是摆在所有参与区块链投资研发人士面前的难题。因此,在投资炒作区块链概念股时,保持理性投资心态至为关键。

当然了,在区块链概念股一飞冲天之际,总会有一些蹭热点的公司出现。一些原本与区块链并无瓜葛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推出了自己打算参与区块链的计划,试图打算借着区块链的上涨春风让公司的市值管理再上层楼。这些真真假假的投资研发计划也让投资者如坠云雾之中,难辨真伪。这种蹭热点的景象对于股市中的老手来说一点也不稀奇,当年“纳米概念股”的炒作不就是这样的吗?

或许正因如此,昨日尾盘时刻,一些似是而非的区块链概念股公司股价大幅下跌,有的甚至是从涨停板直线跳水,这对于短线跟风炒作者无疑是一个警告。由此看来,在坚定长期看好区块链相关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投资者也要“留一份清醒留一份醉”,切忌短线追涨杀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