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十周年】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多层次资本市场分层标准有待统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09:07分类:创业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吴燕婷) 创业板栉风沐雨10年,持续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在境内外交易所改革创新的浪潮下,创业板今后该如何深化改革?创业板扎根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中如何发挥独特优势?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接受新华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创业板上市门槛高、再融资难等问题进一步改革,首先需统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分层标准,同时在基础制度设计上考虑如何促进上市企业的创新,为企业专注于研发创造一个更好的市场环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多层次资本市场分层标准有待统一

新华财经: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您认为创业板和其他板应该有什么样的定位?

邵宇:创业板在制度改革上,应考虑推行注册制改革、放宽盈利性要求等。同时,创业板与其他板块之间的连通性应进一步增强。

实际上,我国构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如沪深两市的主板,其次是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再有就是新设立的科创板。

主板上、中小板和创业板均为场内交易市场,新三板为场外交易市场。主板的上市门槛最高,创业板门槛也不低,这些实际上都将很多创新型公司排除在外。比如当初阿里巴巴想在主板上市的计划没有成功,只能去美国。而新三板上市门槛虽然低,但只能在场外交易,交易的活跃度不高。科创板设立之初,定位就在于为科创型企业服务,所以在制度设计上有针对性,比如盈利要求这条就比较松。

虽然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分了5个层次,但是划分标准并不一样,彼此之间基本上被“两分法”的标准隔绝。比如公募还是私募,场内还是场外,这样一来,经验就很难复制。

所以,推进创业板基础制度改革,首先需要把分层的标准统一起来。根据国际经验,一般是根据上市标准来划分的,而非场内场外、公募私募等衍生制度。上市标准里面主要包括盈利、市值、营收这些财务指标。

制度设计上应考虑促进上市企业创新

新华财经:您是如何看待创业板改革对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作用?

邵宇:从全国创新企业的分布来看,深圳实际上更有优势。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角度而言,如何对创业板进行制度创新,服务好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的科技创新企业,都有重要的意义。

从已公布的规则来看,创业板的主要功能还是定位于企业融资,主要目的是为优质的双创企业提供好的融资环境,同时为投资者选择好的企业提供机会。登陆创业板,可以缓解企业的资本约束,但上市之后,企业能否专注地搞研发,如何更好的激励企业搞研发,这也与创业板的制度设计有关。

所以,资本市场不应只局限于发挥融资功能,还应该在制度设计上考虑如何促进上市企业的创新,为企业安心专注搞研发创造一个好的环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