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0月30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30日08:27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 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央企混改再提速 操作指引即将出台

记者29日获悉,为规范混改流程、界定审批权限边界,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有望近期出台。专家认为,国企改革明年将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央企混改进程有望进一步提速。事实上,北京、上海、山西、江西、四川等多地目前均已出台国企混改操作指引,地方国企混改全面提速正取得新突破。

强化便民保障刚需 多地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今年以来,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密集发布。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全国各地住房公积金政策发布超过100次,相比2018年同期增加超过30%。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深圳、成都、滨州、东营等8个城市将实施调整后住房公积金政策,在公积金提取业务、贷款期限或额度、异地购房提取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改进。

百亿级私募三季度坚守“三驾马车”

私募排排网、好买基金、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景林资产、重阳投资、高毅投资、淡水泉投资、千合资本5家百亿级股票私募,合计进入38家A股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多数个股与年中时的持股有较大重合度。从整体持股来看,上述5家百亿级私募在三季度末合计持有的38家A股公司中,有高达七成左右的个股集中在医药、科技、消费三大板块。

上海证券报

雄安新区开发建设项目渐次落地

雄安新区大规模城市开发建设进入“施工期”,各种工程招投标纷至沓来。记者29日获悉,京蓝科技公司当日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在雄安新区项目预中标;包钢近日连续中标中国二冶雄安高铁站项目;雄安新区容城县自然资源局最近发布了《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应项目用地。记者还从中铁建工集团获悉,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地下结构已于28日封顶,全面转入地上结构施工阶段。据介绍,雄安站预计将于2020年底投入使用。届时,雄安新区可直达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便利沿线群众出行。

基金三季度新进重仓股曝光 滞涨个股受关注

随着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基金新进重仓股也得以曝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基金新进重仓股主要分布在电子、化工、医药等行业。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且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较高、今年三季度涨幅不大、10月份以来滞涨的个股,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险资:不悲观不盲动 潜伏低估值板块

区块链概念股29日出现分化,部分个股股价坐了一回“过山车”,部分投资者开始纠结是去是留。“我们目前的投资策略是:不悲观、不纠结,但也不盲动,在低估值个股上找机会。”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对记者说。“最近除了区块链板块之外,大部分领涨的股票都是前三季度股价表现偏弱、估值偏低、景气度回升的板块,比如电子、家电、银行、地产等。”上述投资经理认为,从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看到哪一个板块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所以,潜伏在低估值板块上是明智之举,可以大概率保证绝对收益。

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三季末持有A股市值2.11万亿元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性行情,基金赚钱效应较为显著。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稳步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持有沪深股票市值2.1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4.76%。整体来看, 公募、保险、私募、外资等各类型投资者在A股的持股市值进一步均衡,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渐优化。今年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股票市值较去年有明显增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募持股市值为14706.26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增长了43.74%;单就三季度来看,持股市值较二季度增长了1163.2亿元。

投资收益和税收调整双助推 国寿人保前三季业绩大增

总资产体量近5万亿的险企巨头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29日晚间同步发布三季报。这两大险企都延续了上半年业绩高增长,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790.7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中国人寿和中国人保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7.02亿元、213.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0.4%、76.3%。两大上市险企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共同原因是投资收益增长以及所得税政策调整,后者是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因素。

市场炒作降温 区块链概念股进入“淘汰赛”

28日区块链概念现涨停潮,逾百股涨停,29日区块链概念就进入“淘汰赛”,逾百股下跌。概念指数高开低走,收盘大跌1.96%,以全天最低点收盘。整个区块链概念板块只有三分之一的个股飘红,三分之二的个股下跌。中信建投、恒泰证券等多家券商提示区块链炒作风险,表示区块链尚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应用落地不成熟,反映到A股上市公司投资上,就是相关实质性投资内容较少,以概念性主题投资为主,投资者需要警惕其中的炒作风险。

证券日报

工信部力推共享制造 2022年形成20家大平台

10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共享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形成20家创新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共享制造示范平台,资源集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制造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共享制造模式认可度得到显著提高。到2025年,共享制造发展迈上新台阶,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显现,共享制造模式广泛应用,生态体系趋于完善,资源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年内164家公司IPO获批 141家新股首发募资1587亿元

今年以来,IPO审核常态化,上会通过率大幅提升。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共有111家企业上会(不包括科创板企业),通过审核的企业有93家,通过率为83.78%,较去年全年64.53%的通过率,高出19.25个百分点。另外,受益于科创板开闸,IPO公司数量也大幅增加。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共核准164家企业IPO,较去年同期增长97.59%,接近一倍。其中,科创板公司数量最多,有54家,占比超过三成;另外,主板、创业板和中小板分别为48家、42家和20家。

保险股年内平均涨幅达44% 券商仍建议超配保险

年内,A股虽然持续跌宕,但保险股整体表现强势,5只保险股年内平均涨幅达43.52%。而对保险股下一步的走势,随着三季报收官在即,多家券商密集发布研报,看好保险板块。整体来看,有券商表示,尽管保险股股价较年初有所反弹,但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考虑年末估值切换,建议投资者务必超配保险股。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