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建工:对标国际一流,聚焦核心能力,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排头兵与先行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9日17:07分类:上市公司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 陆文军、王默玲)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在即,而在去年的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一支来自上海建工的团队完成了一项“不可能”的任务。面对主场馆改建、平行论坛搭建等常规需要一年半的建设任务,上海建工组建了一个“大兵团”,投入管理人员和工人2500余人,各类设备450余台,历经200多个日夜奋战,顺利完成了超过12万平方米的改造任务,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在去年进博会主场馆功能提升工程的基础上,今年上海建工又顺利完成主场馆规模提升工程以及多项景观、道路、设施等配套工程。

“上海建工集团创立66年来,始终走在行业发展前沿,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上海的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上海建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卞家骏28日在参加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时表示,“上海建工集团作为上海市国资委下属的重点企业,要对标国际一流,聚焦核心能力,打造行业标杆企业,成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排头兵、先行者。”

“排头兵”与“先行者”是卞家骏对于上海建工的定位,如何理解这两个词?上海建工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前进的步伐、跨越的转变无不都在为这两个角色内涵写下注脚。

上海建工连续多年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集团综合实力稳步增长,累计完成工程量超过10万项,承建200米以上超高层地标性建筑超过70栋,项目遍布全国120多座城市以及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经营规模在《工程新闻记录》杂志“2019年ENR全球最大250家工程承包商”中位列第9位,在《财富》杂志“2019年中国500强”中位列第55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就在今年7月召开的上海建工集团第三次党代会上,“对标国际一流企业、聚焦核心能力建设,打造‘六个一流’的行业标杆企业”的新一轮发展目标任务被确立。“服务水平一流、专业能力一流、运行机制一流、内生动力一流、市场口碑一流、精神状态一流”,这“六个一流标准”,为上海建工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路线图”。

卞家骏认为:“要打造一个世界一流企业,首先要有领先同行的规模、业绩等,并且能够对所在的行业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其次,要具有别人不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在某些领域保持绝对领先,具有同行无法取代的优势;同时,因为这家企业不仅具备超强的硬实力,而且在发展的同时,建立起了与众不同的价值、理念,也就是独具特色的文化软实力。”

面对更高的发展目标,上海建工一直致力于加快从“工程承包商”向“建筑服务商”转型升级,“我们的全国化发展,全产业链协同联动,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可以在上海‘四大品牌’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承担重要职责。”卞家骏说。

纵观上海建工在上海的建设成绩,确实也不负其“成为广受赞誉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的共同愿景。作为上海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上海建工每年在上海市重大工程建设参与率超过70%,充分展示了上海建工“后墙不倒“使命必达”的政治自觉和担当作为。上海建工还凭借自身优势,为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夯基垒土、筑巢引凤,其中特斯拉超级工厂仅用大半年时间,就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国外同类型、同规模工厂需要三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充分展示了上海速度、上海质量,得到了客户、同行的充分肯定。

“排头兵”的成绩不容置疑。进博会主场馆功能提升与规模提升、北横通道、浦东机场卫星厅以及轨交14号线、18号线,黄浦江景观改造、苏州河堤防改造等重大工程,华力生产线、ABB机器人未来工厂等先进制造业建设项目,南京西路兴业太古汇、静安久光百货、虹口来福士等新建商业设施,中共一大纪念馆、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一大批文化项目……上海建工为上海一众靓丽的城市名片夯实基础、精心建设。

“先行者”的勇气更值得钦佩。“我们不满足于作为一家单一的‘工程承包商’,近年来积极投入创新转型,打造‘建筑服务商’,为客户提供从投资、建设到勘察、设计、建造、运维、更新等为一体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在新时代为城市建设和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卞家骏说。

经过多年实践,上海建工业已形成了“建筑施工、设计咨询、房产开发、城建投资、建材工业”五大事业群以及“城市更新、水利水务、环境工程、数字化工业化建造、建筑服务业”五大新兴业务的业务构架模式,实现了产业链、价值链、服务链向工程与产业的上下游延伸。

比如城市更新领域,上海建工秉持“不停航、不停业、不封路、不拆迁”的理念,和平饭店、四行仓库、玉佛寺、大世界、第一八佰伴、中央商场、上生·新所等更新改造项目已成为上海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价值的典范。再如绿色建造领域,上海建工施工总承包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这座“最绿色”的摩天大楼,同时获得美国LEED铂金认证和中国三星级绿色建筑认证,其关键建造技术荣膺今年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

上海建工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承担“国家队”的责任。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卞家骏表示:“作为一家成长于上海的国有企业,上海建工的战略眼光、思维格局要依托上海,立足长三角,辐射全中国,把上海的标准、经验输出到长三角以及全国各地,以‘上海质量’‘上海速度’服务全国发展。”

目前,上海建工在沪苏浙皖的市场区域布局已基本形成,《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涵盖了27个中心区城市,上海建工已经在全部27个城市开展业务。上海建工在长三角区域的在建工程达1400多个,在建面积近8000万平方米,在建工程合同造价超5500亿元。

“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始终聚焦行业、围绕主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卞家骏说,“无论外部环境怎样变化,我们都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在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耐力、激发创新活力的基础上,打造成为广受赞誉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实现企业核心能力的再塑造、再提升,谋求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

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2019“对话上海国企领导”全媒体大型访谈由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上海市国资委指导,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每日电讯、东方广播中心联合主办,新华财经、中国金融信息网、金融世界、第一财经、东方网提供媒体支持。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全程支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